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五个养老”重塑孝文化
2014/3/18 11:11:44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tangliying 我要评论 【打印
fiogf49gjkf0d
    孟子曰,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父慈子孝是中华传统美德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近几年来,由于农村青壮年外出打工等诸多原因,在赡养老人方面也出现了许多问题,让人忧思。今年春节回山东莱芜省亲,一进村就看到村头张贴的一份养老榜,上面写着全村子女孝敬父母的钱物明细。一打听才知道,这是市里实施的“五个养老”孝德工程的一部分,对此村里的老人们个个竖起大拇指,发自内心的欢迎,称这是党和政府为老人们做的一件大好事、大善事。

    据我了解,“五个养老”具体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定养老事,市里根据当地经济状况和农民收入水平制定了赡养标准,一类、二类、三类农村分别不低于每年800元、600元、400元,供各村参考;二是签养老状,各村都与村民签订赡养老人协议书,从赡养费金额、衣食住行、医疗保健、亲情关护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三是交养老钱,以村为单位,统计、督促子女主动将养老钱交到父母手中,对极少数不交钱或低于规定标准的,由村委会采取约谈、现场监督等形式落实;四是张养老榜,在村里显著位置悬挂展板,内容包含各家各户养老钱交了多少、养老物买了多少、新农合、新农保入了没有等;五是立养老规,把定养老事、签养老状、交养老钱、张养老榜等作为重要内容,添加到《村规民约》中形成制度固定下来,逐步建立起尊老、敬老、养老的长效机制。

    这“五个养老”是针对当地具体情况制定的,自成体系,切合实际,融合了许多人性化元素,解决了养老面临的许多难题。我在走访了解之后,有这样几点感受非常深切:

    细微体现关怀,让大家都能做。在赡养老人协议书中,莱城区姚家岭社区倡议定期为老人晒被子。晒被子不是什么大事,但被面是否干净,被里是不是新棉花,可以看出儿女们是否孝顺。有的老人晒的被子很脏,甚至还有虱子,晒出来儿女们脸上自然挂不住,纷纷给老人换了新被子。其实,晒被子就是晒孝心、晒文明。徐家河社区开展了“我向父母献孝心四个一”活动,包括帮父母洗一次脚,每月为父母改善一次生活,每月给父母清扫一次居所,每年给父母增添一套新衣。这些都是生活细节,人人能做,事情虽小,却可以让老人感到实实在在的关怀。

    平台展示孝心,让大家比着做。各村委会将孝老情况制成养老榜,在村里显要的公共场所悬挂或张贴。养老榜包含各家各户养老钱交了多少、养老物买了多少、新农合、新农保入了没有等内容,让大家比着看、跟着做。钢城区辛庄镇侯家台村“养老榜”按交养老钱多少排序,有一户村民,起初老人四个儿子每人拿了200元钱,排名比较靠后。养老榜张出来后,四个儿子主动将养老钱提到每人400元,并要求村委会重新张榜。里辛镇凤凰峪村张出养老榜的当天晚上,就被人偷偷撕了,第二次贴上又被撕了,原因是没交养老钱的人面子挂不住。村支书继续做工作,直到所有70岁以上老人都已拿到养老钱,第三次贴上了养老榜,再也没人撕了。越听说村民们为此事找茬,我心里越高兴,因为我知道他们重视养老榜了,一张榜张出了荣与耻,养老事业有了抓手。策划一个好活动,搭建一个好平台,就能够提挈起一项道德工程的建设。

    孝老建章立制,让大家长期做。做任何事情,最怕的就是“一阵风”。为了让养老孝老长期性、制度化,很多村把定养老事、签养老状、交养老钱、张养老榜等作为重要内容,添加到《村规民约》中形成制度固定下来,逐步建立起尊老、敬老的长效机制。莱城区羊里镇东土屋村给每个家庭建立了家政档案,将养老情况写进去,村里各种评比、福利等,不养老的人不予考虑。牛泉镇毕毛埠村把养老孝老作为享受惠民待遇的必备条件,对于不养老者、不孝顺者,在浇水、用电等惠民待遇方面不予照顾,推动全村形成了自觉养老孝老的良好局面。

    莱芜探索的“五个养老”模式,适应了城镇化过程中养老面临的新需求,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为此,山东省还在莱芜专门召开了现场推广会。但是,从宏观和长远来看,我国的养老事业还需要进一步发展完善。

    一要弘扬传统文化,形成孝老爱亲的社会风尚。在儒家看来,家庭是社会的缩影,孝道是中华传统美德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古代就有“举孝廉”的人才选拔观念。当前,传统道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某些不适应的地方,重塑孝文化迫在眉睫。应该广泛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媒体等参与到弘扬传统文化中来,以生动鲜活的方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比如将《三字经》《弟子规》《增广贤文》等传统教育读本引入中小学课堂;在社区举办“好婆婆”“好媳妇”评选活动;媒体呼吁大家过年过节“常回家看看”;文艺院团排演反映孝老爱亲题材的戏剧小品;工作单位对回家看望老人的职工批准探亲假等,从精神上关怀老人,在全社会形成孝敬老人的浓厚氛围。

    二要增加居民收入,提高赡养老人的经济能力。其实,农村养老出现问题,有两个不得不提的直接原因:一是许多青壮年外出打工,没时间赡养老人,二是中年农民收入来源有限,又大都投在子女教育、住房上,没钱赡养老人。由此来看,解决农村养老问题,最根本的还是要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在城镇化的过程中,逐步实现劳动力就近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实现父母与子女就近生活,改善住房、医疗、交通、通讯等基础条件。只有这样,才能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三要加强社会保障,完善社会养老的服务模式。我国老龄化趋势日益加重,“未富先老”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当前虽然已初步形成个人、单位与政府三位一体的养老保险筹资体系,但养老金保障水平偏低,农村老人养老金短缺,城镇养老金仅能维持基本生活,地区差别、执行不一等问题也较突出。因此,社会资本介入养老服务应该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和必然选择。政府在财税方面应该给养老产业更多的支持,加快建设更多的公办、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制定相应政策规范扶持老龄产业。从而进一步完善养老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

  ( 0 ) ( 0 )  

  相关阅读:
· 以文化认同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实屏障
· 习近平文化思想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
· 诵读经典美文 开启智慧人生——河北省瑞林传统文化书院第三届经典美文朗诵大赛顺利举行
· 金声玉振 含英咀华|瑞林书院参加第六届全国“相约《论语》文化中国”——世界读书日 人人读《论语》全国大型公益活动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582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