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爱劳动是第一美德

陈瑛
2014/4/30 10:56:57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tangliying 我要评论 【打印
fiogf49gjkf0d
    勤劳是中华民族的第一传统美德,也是几乎全人类共同赞赏的美德。习近平同志在去年的“五一”劳动节和“六一”儿童节发表的讲话中,都特别强调了“爱劳动”这一美德,肯定它是创造一切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源泉,也是人类一切美德的根本,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重新呼唤人们逐渐淡忘的勤俭,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现中国梦,具有强烈的时代意义。

    劳动创造了人,更创造了道德,锻造了有道德的好人。作为人类实践主体的劳动,不但促进着人类的道德认识、道德感情、道德意志的形成和发展,而且指导和支配着人的道德行为和道德实践。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寸丝寸缕恒念物力维艰。”能够勤劳节俭的人,大多志向远大,意志坚强,忠于职守。再有,爱劳动,也必然爱劳动人民,在生活中能够诚信待人,团结友爱,相互帮助,再进而热爱集体,忠于祖国。

    我们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最勤劳的民族之一,从远古时代,例如从传说中的大禹治水时起,杰出的氏族领袖们都能够“克勤于邦,克俭于家”(《尚书·大禹谟》)。人们认识到,“赖其力者生;不赖其力者不生”(《墨子·非乐上》),“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新五代史》卷37《伶官传序》)热爱劳动是做人、立身、安家、兴邦的根本。正是依靠着劳动和节俭,人们生产和积累了大量的物质和精神财富,支撑起个人、家庭和国家的发展成长。中华民族几千年来虽然历经艰难曲折,但是始终屹立在世界的东方,首先靠的就是热爱劳动这个传家宝。

    在今天,当中国人民已经站立起来,昂首挺胸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我们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时,劳动依然是解决一切困难、取得任何成绩的基本点,我们仍然要坚持和发扬热爱劳动这一光荣传统。

    也许有人认为,勤劳是小生产时代人们不得已的无奈之举,现在已经进入现代社会,科学技术发达,实现了生产现代化,用不着再像以往那样热爱劳动了。这话不对。无论什么社会,怎么现代化,人们都不能不进行劳动,热爱劳动永远是人类的美德。诚然,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们简单的体力劳动会越来越少,但是,第一,人类的体力劳动永远不会完全消失,无论多么高明的电脑、机器,也离不了人的两只手,两只眼,两只脚,离不开人的身体的参与;第二,人类的脑力劳动也是劳动,有时可能是更加艰巨的劳动。研发精密仪器、宇宙飞船,比起先人的石器、青铜器,比起锄头和铁锤来,只是劳动形式的改变,而所需要的劳动一点也不少,甚至可能更复杂,更艰巨。不必说无限的宇宙空间,无穷的生命奥秘,需要我们进行科学探索,任何创新,无论是科技创新,还是其他的什么创新,都是劳动的结果,都要有热爱劳动的品德才能实现。就是日常进行的工农业生产,哪一天、哪一步又离得开生产劳动?“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韩愈《进学解》)这是一点也不错的。

    有人也许又认为,劳动只是普通人的事情,对于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拍拍脑袋,动动嘴皮,坐在办公室的沙发上,指派别人就可以解决问题,用不着进行艰苦的劳动,这更是极其错误的。我们的权力是谁给的?都是受人民群众的委托。是用来干什么的?是用来为人民服务的。无论在什么岗位,干什么工作,都必须清廉节俭,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必须经常深入基层,与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在第一线进行调查研究,学习和增强本领,努力解决实践中的问题。随着社会发展的加快,出现的问题会越来越多,困难越来越大。例如,随着经济的腾飞,出现了大量的小汽车,虽然解决了一些交通问题,但是,严重的交通阻塞、车祸、醉驾、汽油消耗、大气污染以及停车位缺乏等问题也立刻涌现出来,这一切,都需要我们发扬热爱劳动、厉行节约的精神,兢兢业业,废寝忘食,用我们诚实的劳动——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来践行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解决实际问题。地位越高,权力越重,意味着自己肩上的担子越重,越是需要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越是需要勤劳勤奋。“懒散二字,立身之贼也。千德万业,日怠废而无成,千罪万恶,日横恣而无制;皆此二字为之。”(吕坤《呻吟语·修身》)勤劳正是消除“四风”的灵丹妙药。

    劳动往往是艰巨的,也可能要经历一些痛苦和牺牲,但是,热爱劳动,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一个树立了正确人生价值观的人来说,更是一种恒久的快乐和幸福。这不但表现在工作完成、成绩显著之时,也体现在我们与群众在一起,“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腿泥”的共同劳动之中。那时,我们的皮肉也许会遭受一点苦累,可是当看到群众的笑脸,我们心里是踏实的,这一切给我们留下的不仅是自身经验和能力的提高,道德的升华,而且还有着永远的骄傲和自豪,那是无论怎样多的金钱,怎样豪华的享受都换不来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就要靠着我们踏踏实实地劳动来一步步实现。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伦理学会名誉会长)

  ( 0 ) ( 0 )  

  相关阅读:
· 以文化认同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实屏障
· 习近平文化思想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
· 诵读经典美文 开启智慧人生——河北省瑞林传统文化书院第三届经典美文朗诵大赛顺利举行
· 金声玉振 含英咀华|瑞林书院参加第六届全国“相约《论语》文化中国”——世界读书日 人人读《论语》全国大型公益活动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613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