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偏偏就爱石家庄” ——乐坛伉俪的燕赵情结

2014/5/4 9:13:1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tangliying 我要评论 【打印
fiogf49gjkf0d
  图为报告会现场
 

  陈帆,一位来自岭南的女词人,把异乡当做故乡,对河北这片土地倾注了无限深情。客居石家庄10年,创作出讴歌河北山川风物、名胜古迹、人文精神的歌词148首,其中《偏偏就爱石家庄》74首;她的人生伴侣和创作搭档孙振华,以饱满的创作热情,用音乐为她的歌词插上飞翔的翅膀。他们边走边唱,且歌且吟,用一首首歌曲与燕赵大地深爱了一场。

  4月27日,市图书馆特别邀请陈帆和孙振华这对乐坛伉俪做客“市图讲堂”,漫话歌曲《偏偏就爱石家庄》的创作心得,分享他们的点滴感动。

  记者在报告会上看到,陈帆、孙振华两位艺术家一改往日装束,统一身着色彩鲜艳的蓝色运动衫,展示了艺术家的蓬勃向上的风格和青春活力,给整个会场带来了一股清新向上的春风。

  和内敛文静的岭南才女陈帆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孙振华老师神采飞扬慷慨激昂,说到动情处几次站立走到观众面前陈述自己的观点,抒发那发自内心的呼喊。或许,正是因为他们的艺术家品格,才创作出歌如其人震撼人心荡气回肠的乐曲来。

  令人感动的是,报告会已经过了预定时间,却没有一人退场。场上场下互动、呼应。报告结束了,人们也不愿离去,纷纷围拢过来,向艺术家咨询,索要歌谱歌词和通信地址。来自石家庄经济学院的张茵,非常动情地对记者说,听了两位老师的演讲,自豪感油然而生,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石家庄人,她更加热爱自己的家乡了。

  

  

  “文化伯乐”发现乐坛伉俪

  

  

  有“文化伯乐”之誉的中国服务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步峰教授是这次报告会的主持者。他的开场白因有悬念而显得与众不同:

  “我作为在各地培训咨询服务文化新科学的河北籍专家,与大家一样无时不刻在关注着河北的文化建设,执着地探索分享着文化名庄的文化芬芳。

  “2013年12月的一天,我在龙泉绿洲惊奇地发现了一对‘熊猫级国宝艺术家’。说她是国宝,是因为她至今还是广州市文化厅长钦点的重大文化活动的撰稿人;还因为她著作等身创作了5千首歌曲并屡获大奖;更因为她客居石家庄十年竟然创作了148首《咱们河北好地方》和74首《偏偏就爱石家庄》乡音浓厚、韵律优美的歌曲。

  “我赞叹惊呼惊喜感动,当即撰写了《情满燕赵的乐坛伉俪、情系石门的文化天使》引起各界高度关注,多家媒体进行了报道和专访,省市图书馆等单位专门邀请三位专家作了专场报告。”

  陈步峰教授说的“国宝”就是著名女词人、《燕赵词人》副主编陈帆。而陈教授说的乐坛伉俪,之一就是陈帆的丈夫著名作曲家、河北省音乐家协会会长孙振华。

  

  

  乐坛伉俪深情歌唱石家庄

  

  

  陈帆是地道的岭南人。她与石家庄的渊源,可以推到十年前。那年,她第一次到石家庄来,不是特意来,是取道。当时她的目的地是内蒙,但因为没来过河北,也没来过石家庄,所以就专门取道,先到邯郸,后到了石家庄。在石家庄住了一天一夜后,听人说赵州桥在这里,便赶快打出租车去了赵县,匆匆看了赵州桥一眼。之后便赶了下午的车去了内蒙赤峰。

  而正是这匆匆的一眼,注定了陈帆与石家庄的不解情缘。

  后来她来到石家庄居住,又像冥冥之中上天安排好的一样,在省城这片希望的土地上,遇到了她今生的伴侣孙振华。于是,这一对乐坛伉俪,终于喜结连理,在艺术追求的道路上她们携手并肩,妻子作词、丈夫谱曲,珠联璧合,琴瑟和鸣。二人合作诞生的一首首旋律优美的歌曲从他们心底流淌。

  石家庄是一个文化底蕴非常丰厚的城市,石家庄周边所辖的一些区域,文化底蕴非常厚。战国的中山国文化,市内的白佛口文化,还有伏羲台、秦皇古道、赵州桥,历史悠久;太行山镶嵌着一颗颗的绿明珠,包括封龙山、抱犊寨、嶂石岩、驼梁、苍岩山、邢台山、景山等,都是非常著名的旅游景点;还有西柏坡,西柏坡是石家庄人民的骄傲,是石家庄的一张红色名片,每年都吸引着大量的游客。

  另外,石家庄人非常尚德好义、忠厚善良,石家庄的城市建设日新月异,这些,都触动着这对乐坛伉俪敏感的创作欲望。他们发自内心的热爱这座城市,常常情不自禁的想歌唱,这首《偏偏就爱石家庄》应运而生。陈帆说:“本来这首歌是在石家庄解放60周年征歌时候获奖的作品,我们俩到宣传部领的奖。陈会长特别偏爱这首歌,力主作为‘庄歌’进行大力普及推广,让每个庄里人愿唱、会唱。”

  陈帆、孙振华以高度的文化自觉自信,以敏锐独特的视角,以真善美的情怀,十年的时间,共创作了74首令燕赵人叹为观止地讴歌石家庄风土人情、人文景观的歌曲。

  他们的歌曲满满庄里美景,满满真诚祝福,基本上把石家庄的每一个景点、每一个人文故事都写了,乡音浓厚、韵律优美,堪称一首首风趣幽默、生动形象的快乐歌、幸福歌,和给人启迪、激人向上的正气歌、自信歌。他们创作的歌曲极大地丰富和拓展了石家庄的文化内涵,提升和丰满了天下第一庄的文化魅力。

  

  

  《偏偏就爱石家庄》的艺术魅力

  

  

  他们用心用情用智创作出语言优美、朗朗上口的佳作。歌词的语言既朴实通俗又欢快诙谐幽默。其中,《偏偏就爱石家庄》可谓点睛之笔。这“偏偏”二字恰恰道出了他们对石家庄发自心底的偏爱厚爱。

  

  说它土,的确有点土,名字就像是个庄稼户;说它古,的确是很古,伏羲氏早就在这里居住;说它洋,的确有点洋,洋人曾在这里修铁路;说它酷的确是很酷,新中国就是从这里走出!

  山是驼梁高水是滹沱美,好山好水引多少人漫步;民心河两岸桃红柳绿,现代化的美景数不胜数;走过多少桥走过多少路,领略过多少人间风物;偏偏就爱石家庄,愿为它把心留下、把爱投入。

  赵子龙家乡,赵佗故里,人杰地灵,让多少人叹服;太平湖碧波随风荡漾,新城区矗立令人瞩目;经历多少风风雨雨,许多的记忆都已模糊,偏偏就爱石家庄,愿为它献上我的真诚祝福!

  

  《偏偏就爱石家庄》这首歌从文化和历史的角度,客观立体地挖掘和展示了天下第一庄的独特魅力。音乐专家赞美道:贴切优美、生动鲜活亦庄亦谐的语言,让大家看得懂、记得住、学得来、传得开。歌词诗意浓郁,语言平实鲜活,感情真挚又深沉,是一首难得的佳作。这是给人启迪、激人向上、提气给力的正气歌、自信歌。

  陈帆说,过去人们常常以“土家庄”、“左家庄”自嘲,其实,河北省是唯一一个有山、有平原、有海洋、环抱两个直辖市的省份,不仅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也是走出新中国的政治高地,更是人杰地灵物华天宝的文化福地。石家庄是名副其实的共和国之城,是绿色文化、红色文化、历史文化、现代文化高度融合的文化名庄。

  

  

  石家庄的旅游文化之歌

  

  

  《偏偏就爱石家庄》还是一首脍炙人口的旅游歌和生动鲜活通俗形象的导游图解说词。陈步峰说,陈帆、孙振华的作品具有思想深度、生活厚度、感情浓度和很强的文学性思想性艺术性。构思奇妙、立意新颖、定位准确、语言精美、乐思流畅、曲调优美、鲜活生动,不仅体现了他们的深厚功底、音乐天赋,更彰显了他们对燕赵大地,对《咱们河北好地方》、对天下第一庄的深情厚谊和独具慧眼。

  他们把那些难忘的记忆美好的经历和敏锐的发现,都一点一滴地定格在作品中,使埋藏心底的中国梦鲜活在笔底、流淌在歌声里。从引人耳目的歌名上即可窥见一斑,让人想一睹为快、一唱为乐,如:《天下第一庄》《祝福石家庄》《天下奇寨抱犊寨》《人间仙境五岳寨》《一方绝胜嶂石岩》《感天动地是孤山》《太行奇秀苍岩山》《世外桃源天桂山》《人文荟萃封龙山》《驼梁是一颗绿明珠》《美不胜收沕沕水》《滹沱河》……还有《常山战鼓》《井陉拉花》《秦皇古道》《石家庄丝弦》等。

  孙振华说:“西柏坡我们去过很多回,那里流传着一首红色民谣: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一床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四句民谣非常感人,所以我们想表达对西柏坡人的记忆,就写下了《亲亲老百姓》这首歌词。”之后,夫妻二人又创作了《西柏坡湖探春来》《西柏坡永远在我心头巍峨》《赶考》等歌曲,可以说,两位艺术家是以“赶考”的精神,来完成艺术精品。

  毫不夸张地说,读完他们的集子,品完他们的歌曲,一个鲜活立体的石家庄就会活脱脱地展现在我们的面前,一幅幅旅游景点名胜古迹的立体介绍就会深深地刻在我们的脑海里,不用出门,便知河北美,而且大有心痒难熬急于前往欣赏的冲动。

  4月19日,在省会道德大讲堂上,来自全省各地的一千多人,汇聚在青少年宫大会堂,在聆听名家讲授传统文化的同时,同声高歌《偏偏就爱石家庄》,台上的专家与楼上楼下的观众互动共鸣,掌声、歌声交织在一起,被称为令人震撼提气的“庄歌首唱式”。

  经济使城市强大,文化使城市伟大,有文化的城市才有魅力尊严和幸福。而文化城市是由一个个亮丽的文化名片交相辉映相得益彰的。歌曲是城市的文化符号、精神特质的浓缩和艺术表达,是提升城市形象力向心力号召力和人文素质的有效载体,是一个城市的有声名片和强有力的翅膀,能让城市飞得更高更远。

  当自豪地传唱和到处听到《咱们河北好地方》《偏偏就爱石家庄》歌曲时,一种光荣感自豪感会油然而生,会形成一股股巨大的正能量。

  我们一起唱好石家庄的歌,人人传唱石家庄,人人热爱石家庄,人人建设石家庄。

  本报记者 箫 玉

  ( 0 ) ( 0 )  

  相关阅读:
· 以文化认同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实屏障
· 习近平文化思想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
· 诵读经典美文 开启智慧人生——河北省瑞林传统文化书院第三届经典美文朗诵大赛顺利举行
· 金声玉振 含英咀华|瑞林书院参加第六届全国“相约《论语》文化中国”——世界读书日 人人读《论语》全国大型公益活动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939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