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江山留胜迹 我辈复登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引起强烈反响
2016/12/2 8:58:36 来源:《光明日报》( 2016年12月02日 03版) 责任编辑:汤丽英 我要评论 【打印
fiogf49gjkf0d

   这是一道向广大文艺工作者发出的“筑就文艺高峰”的动员令。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11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广大文艺工作者中引起巨大反响和强烈共鸣。

 

  “听了讲话,我非常振奋,也有点坐不住。”上海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上海市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滕俊杰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的战略高度对文艺工作提出了全方位的要求。整个报告非常精辟,富有文采,充满学理和哲理,体现了文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表达了目标清晰的方向、深邃透彻的理念、高屋建瓴的格局,有刀刻般的分量和内在力度,丝丝入扣,声声入耳。讲话对我们未来文艺创作的繁荣、文艺人才队伍的建设,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时代呼唤精品力作,党中央发出号召,我们更要竭尽全力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沈强表示,讲话强调了党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指出了做好文艺工作的重要意义,对广大文艺家、艺术家、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四点希望”,对新形势下做好文联和作协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强调加强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是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根本保障。讲话是指引我们今后一个时期文联工作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不断前进的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理解、坚决贯彻落实。

 

  山西省作协党组书记、主席杜学文说,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心潮澎湃,感到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责任重大。讲话在代表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感到讲话明确了许多重要理论,激发了表现时代精神、抒发人民情怀、激励民族进步的自觉性。山西历史悠久、传统深厚,几代作家艺术家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为文学艺术的发展进步做出了不懈努力。今天,山西一批更年轻、更具活力与个性的新人涌现出来,预示着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呼声、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的优秀作品。

 

  “将文运、文脉与国运、国脉相连,这是将文艺工作放在了历史发展的层次、国家命运的高度。”天津市作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李彬表示,总书记的讲话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是新时期党领导文艺工作的重要纲领性文献。总书记从历史高度和文学规律对文艺工作者提出了“四点希望”,我认为这“四点希望”就是文艺工作过程中必须坚持的“四个遵循”。文化自信加强了我们文学工作者的自信,服务人民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文化创新为我们提出了创作标准,艺术理想为我们明确了文学追求。

 

  “讲话思想恢宏大气,文采亲切生动,不同凡响。”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主任、作家、评论家韩子勇说,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很振奋、很过瘾。突出的印象有四个方面:自信的、崇高的、人民的、丰富的。文艺要建立在文化自信上,作家艺术家要始终解决好和人民的关系,只有扎根生活、扎根人民,克服了认识上和技术上的困难,才能真正实现文艺创作的丰富多彩、百花争艳。

 

  新疆阿克苏地区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刘核云说,总书记的讲话令我们备受鼓舞、充满信心,必将成为我们今后文艺工作的方向和遵循。新疆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艺术剧院歌剧团演员古再力努尔·库尔班表示,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把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深入生活,走进群众,为满足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而不懈努力。

 

  “文学艺术要有神,要有心,否则作品就是空乏的皮囊。”江苏省著名作家丁捷说,长期以来,文学艺术家在创作探索道路上,为这个问题所困。我们经常不知道“神”在何处,“心”为何属。总书记的讲话,及时诊断,准确把脉,指出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可见,“神”在中华,“心”属人民。总书记指导我们作家艺术家,坚定不移地传承中华血脉,接时代中国之精气神,唱响时代,迈向中国梦的美好未来。

 

  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梁宇、顾焕金一致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是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巨大鼓舞,同时也是巨大鞭策。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城市深圳的文艺工作者,更应该在文艺的创造和创新上冲在前面、带个好头。要发挥敢想、敢试、敢闯的开拓精神,在文艺工作上勇于创新和创造,用文化的力量、文艺的语言激励人们不忘初心,不断前行。

 

  一级作家、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晓苏谈了对总书记提到“文艺的三气”的理解:“按我的理解,地气指的是生活厚度,底气指的是思想深度,生气指的是艺术高度。总书记的这段论述,不仅形象地阐明了文学与生活的关系,而且深刻地揭示了文学从生活到思想再到艺术的转化规律。作为一个作家,应该努力拥有三气,不断增强生活的厚度、开掘思想的深度、提升艺术的高度,从而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民族的优秀作品。”

 

  (综合本报各地12月1日电 记者杨珏、郑晋鸣、张景华、陈建强、夏静、王瑟、严圣禾、颜维琦、董城)

 

 

  ( 0 ) ( 0 )  

  相关阅读:
· 儒见 | 关于《孔子家语》的再认识
· 在守正创新中推进文化建设
· 中国式现代化必然凝成中国式的文化成果
· 名家谈 | 臧峰宇:中华文明宇宙观如何启迪今人?
· 张西平:读懂中国需要历史眼光
· 刘光启院长出席“灿烂中国”民族品牌发展工程盛典 发表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品牌发展演讲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094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