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有一种迷茫叫想要太多肯做太少(青年驿站)
2017/2/21 10:00:03 来源:《人民日报》( 2017年02月21日 19 版) 责任编辑:汤丽英 我要评论 【打印

    我喜欢过年,但我又怕过完年。

  过年的时候,每个人似乎都可以暂时地从日常生活里“剥离”出来。遵照老祖宗留下的规矩,每天该做什么日程都已经满满地固定下来,走东家串西家,吃饭打牌聊天闲逛,什么都不用想:反正一年也就这么几天,主要任务就是“团圆”。

  一夕喧嚣散去,在车站与亲人挥别的那一刻起,人又被无情地拉回到现实中,重新去面对没有别人能够代替的生活。而过年恰似一个闹钟,提醒着你重新开工的那个普通日子,已经与过去有了天壤之别。

  每当这个时候,我都会越发觉得迷茫。我要如何规划我的下一年?要在哪些方面做出改变?想走向哪里?能走向哪里?

  我说我迷茫,朋友瞪大眼睛:“你还迷茫?行业发展这么快,你可以去学学……”“可是,我不一定擅长啊。”“那你可以重点关注一下……”“嗯嗯,可是,我怕我时间精力顾不过来啊”……

  “哈哈我明白了,”朋友说,“你不是不知道该怎么做,而是可以干的事情太多,却不想付出选择的代价。”听完,我竟无言以对。

  贵州大学校长郑强的一段演讲令我印象深刻。他说,大学生不是找不到工作,而是找不到“舒服”的工作。他对在场的名校大学生说:“你们谁想去贵州(工作),我立即把你带走,还给你买好机票。”

  人缺的不是选择,缺的是既舒服又收获很大的选项,缺的是既不用付出又能蒸蒸日上的选项。

  有一种迷茫,就是想要的太多,肯做得却太少;向往远方,却总是奢望在起点就能一眼看出哪条是最正确和快捷的路,担心选错而踟蹰不前。

  记得高一时候,我在选文科还是选理科的问题面前非常纠结,那时虽理科也不太差,但文科成绩相对好一些。然而,我曾一直以理科为傲,当数学课代表、物理课代表、化学课代表,从未想过会转而学文。

  怎么办呢?我想了很久,给自己定下一个办法:下学期,我全力以赴学习数理化生,如果还不能有比较大的改善,那么,选文科去。接下来三个多月,我几乎拿出了每天90%的时间学习理科,可最后还是拿到自己只有60多分的物理卷子。那天晚上,我呆坐在教室里,泪水夺眶而出。

  我哭,不是后悔白白浪费了一整个学期在高考并不会给我加分的科目上,只是遗憾要与自己过去的想法告别。我用一学期的努力,终于证明了自己不行。

  随后,在很多人不解的目光里,因着那一学期“错位”的付出,我坚定地选择了文科,高考后,进入了若选理科我几乎不可能考上的大学。现在,每天与心爱的文字打交道,看世事沧桑人生百态,感觉自己也在参与着这个时代,这种状态,挺好。

  万一努力用错了方向怎么办?没有一点努力会白白浪费,哪怕只是证明自己在某一方面不行,也会帮你在找到正确的方向上迈出一步。

  ( 0 ) ( 0 )  

  相关阅读:
· 儒见 | 关于《孔子家语》的再认识
· 在守正创新中推进文化建设
· 中国式现代化必然凝成中国式的文化成果
· 名家谈 | 臧峰宇:中华文明宇宙观如何启迪今人?
· 张西平:读懂中国需要历史眼光
· 刘光启院长出席“灿烂中国”民族品牌发展工程盛典 发表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品牌发展演讲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777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