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道法自然与万法归宗
2017/2/21 10:05:26 来源:《光明日报》( 2017年02月21日 13版) 责任编辑:汤丽英 我要评论 【打印
【思想汇】

  道法自然是中国文化中一个重要的哲学思想:“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自然”含义:一曰“自然界”,日月星辰,山河大地,万物生长,生机盎然,精彩纷呈,丰富多样,唯其丰富多样,方蔚为大观。二曰“自然律”,自然而然,本来如是,天地不失其位,四季自然更替,动物繁衍生息,植物自然流香,万物各有其性,无不顺天而生,只有顺应自然,方能得道而行。

  万法归宗,内涵深广。万法,可理解为万千法门,条条门径,径径通达;归宗,可理解为种种法门,归元不二,如百川归海,终归一宗。

  道法自然,就教育而言,就是要效法自然之丰富性,追求教育生态的多样化;就是尊重自然之道、遵循人的成长规律,因材施教,顺天致性,使生命得以舒展。万法归宗,就教育而言,就是要始终不忘初心,立德树人。教育生态,丰富多样;教育方式,林林总总;教育方法,千变万化。但无论何种样式的教育,都要以人的健康、幸福和成长为宗旨;都要直指人心,培养有道德的心灵;都要以舒展生命、净化心灵、启迪智慧、提升德性、健全人格为指归,使人变得更高尚,更幸福,更有价值。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禀赋,都有自己独特的发展路径,教育应该顺应人的天性,追求个性化的教育,努力创造适合每个学生成长的教育,使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和谐而又充分的发展。

  只有多样化的教育生态才能形成“不拘一格降人才”“万紫千红总是春”的教育格局;只有各种人才脱颖而出,才能形成万马奔腾、龙腾虎跃的生动局面,从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形成多样化的教育生态和个性化的教育,必须有宽松的环境,肥沃的土壤,自由的空气,开放的胸襟,形成以人为本、和而不同、不拘一格、纵横开合的办学格局。

  教育是为人而存在的,教育应该尊重人的个性。美国的道尔顿教育计划非常注重对学生个性化的教育。道尔顿教育认为,人的知识结构是因人而异的,由此形成了道尔顿教育的知识结构论和学生选课指导依据。在他们看来,选课必定促进学生的知识构成发生变化,促进学生形成单核(在一个学科领域有发展潜能)、双核和多核等不同类型的知识结构。对于明显的单核或双核知识结构的学生,学术倾向较重,他们未来发展往往是朝着一个或两个领域深化,要注重加强对其核心领域的课程支撑。对于多核知识结构的学生,他们的人生道路选择面广,更多地具有领袖气质,要注重对他们的领导与组织能力的培育。围绕学生的知识结构创设相应的课程体系,能促进他们的个性化知识构成,促使学生的志趣逐步形成,从而为学生的专业选择做好准备。

  从某种意义上说,课程就是学生的成长历程。学校的课程建设要以人为本,要有利于学生发展。在此基础上,也要有利于教师发展,有利于学校发展,有利于创造未来。以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为例,对课程体系的建设非常注重,形成了文理兼容、丰富多元、纵横开合的课程体系。

  文理兼容,就是指课程既要注重人文社科,又要注重数理科技;既要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又要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体现在课程体系的构建上,就是要注重人文类课程、社科类课程、数理类课程、科技类课程的合理构成。

  丰富多元,是指课程形态的基本特色。课程越丰富,学生的选择空间越大,就越能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人大附中有300多门选修课,100多门拓展研修课,100多个学生社团,涵盖文学、艺术、哲学、历史、体育、健康、天文、地理、生物、医学、科学、技术、生存、生活等各个领域,为学生的发展创造了宽广的平台。

  纵横开合,是指课程的开放性与整合性。纵,就是要打通课程的阶段性阻隔,努力形成贯通小学、中学、大学的一条龙式培养体系,在开好中学课程的基础上,开设大学先修课程。横,就是指课程要与学校文化、社区文化、城市文化、国家文化、世界文化相结合。开,就是指要有开放的视野,形成开放的学习空间和学习机制。合,就是指课程的整合性,无论课程如何开放,都要以立德树人为宗旨,培养学生的中华魂、道德心、创新力。

  概而言之,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创造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既要道法自然,更要万法归宗,以尊重、自主、开明为基本遵循。尊重,指尊重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尊重人的个性、兴趣和禀赋;自主,指发挥人的自主性和创造性,注重学生的自主学习,培养学生终身发展的能力;开明,指开阔视野,兼容并包,融合中外教育之精华,形成一种新教育,培养既有中国心灵又有世界视野,既热爱民族文化又具有跨文化沟通能力的优秀人才。

  (作者:翟小宁,系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

  ( 10 ) ( 0 )  

  相关阅读:
· 以文化认同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实屏障
· 习近平文化思想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
· 诵读经典美文 开启智慧人生——河北省瑞林传统文化书院第三届经典美文朗诵大赛顺利举行
· 金声玉振 含英咀华|瑞林书院参加第六届全国“相约《论语》文化中国”——世界读书日 人人读《论语》全国大型公益活动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556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