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杭州初中生编写新版《论语》 古文注解脑洞大开
2017/4/21 9:21:13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汤丽英 我要评论 【打印

最近,有本书在杭州公益中学红透了。这本书叫《嗨,孔夫子》,英文名是“Hi ! Confucius”。

  书名起得这么潮,打开一看,里面却是地道的传统文化——孔子的《论语》,准确说,是新版《论语》,其编写者正是公益中学的全体师生。

  想当年,多少中小学生都曾为背《论语》而抓狂,为啥如今这本书会在初中生当中大受欢迎?

  用最现代最熟悉的例子谈自己对《论语》的理解

  我们小时候在语文书上读到的《论语》,通常由两部分组成,一段原文再加一段注解。但《嗨,孔夫子》却有六个部分:原文、注解、老师说、同龄人语、我来讲、英文翻译。

  “老师说”将原先干巴巴的古文注解,变成了大白话,并融入老师的观点,简单易读。

  举个例子,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语文老师的解读是:本章讲的是“自省”……每天叩问自己的内心,其实是在叩问人生的不同角色:职业角色、社交角色等。

  “同龄人语”,即初中生谈自己对论语的理解,那绝对是脑洞大开——古今中外的名人都穿越了时空,被他们拿来解读孔夫子的话,包括《射雕英雄传》里的郭靖、Facebook的创始人扎克伯格等等。

  比如,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王舒扬同学的解读是:很多同学都看过金庸的《射雕英雄传》,我们喜欢的郭靖就是这样一个“入则孝,出则弟,谨而信,泛爱众而亲仁”的人,郭靖对每一位师傅都那么好,对母亲至孝,木讷寡言却极为诚信,最后为国守襄阳而死,所以被称为“侠之大者”。要说不完美,或许就是读书偏少,没有做到孔子说的“行有余力,则以学文”吧。

  又比如,子曰:“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谓好学也已。”

  金奕澜同学的解读是:孔子认为真正有道德的人不会在乎是否吃山珍海味,是否穿名牌服装,他们关注的是品行的修炼和做学问。脸书的创始人扎克伯格和妻子捐出450亿美元,生活中的扎克伯格是什么样的呢?他的衣柜里,是一排同样款式的简单便宜的T恤和连帽衫。年轻的富豪生活这么朴素,他的精力和智慧都用在学习和工作上。我们初中生处在学习的最佳时期,更应该专心致志地学习。

  不仅如此,这本书的每位小读者也都可以在书上写下自己的解读。因为在《论语》各篇章后面,还有一段留白叫“我来讲”,画出空格让大家写。

  另外,书中的《论语》各篇章,还都配有英文翻译。《嗨,孔夫子》的主编,校长潘志平坦言,自己的用意是使学生能够在理解《论语》的同时,英文能力也得以提升,为未来中国文化与世界交流打下基础。

  “先要把论语解读好” 插图均为本校学生作品

  除了文字,这本书还用漫画画论语,有超级萌的卡通形象,也有国画风的古人形象,妙趣横生,据说,书中所有插图均是该校学生的作品。

  梁宇极同学在书中配了“君子成人之美”等几幅插图,他告诉钱报记者,自己当初是自愿参与插图设计的,因为平时对漫画感兴趣,没想到后来会有意外收获。“因为画漫画前,先要把论语解读好,不然容易画跑题。所以,我每画一幅画前都参考老师和同学写的文本解读,塑造人物和故事。画了遍插画,等于又学了遍论语。现在写文章,有朋自远方来,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些句子自然而然就冒出来了。”

  身为美术老师的妈妈,对小梁的插画工作也很支持。她认为,《论语》是儒家经典,本身就值得中小学生看,这次漫画论语,对发掘儿子的画画特长也有帮助,一举两得。

  写检讨书用上“见贤思齐” 活学活用本事明显见长

  那么,学校当初是怎么想到要编这么一本书的?

  主编阿潘校长说:“现在小学流行诵读经典,但我觉得中学生也很需要。在那么多经典中,《论语》一直伴我成长,小时候常跟着老爸摇头晃脑地诵读‘性相近,习相远’;教英语时,我以‘学而不思则罔’为格言;当校长时,我以‘其身正,不令而行’为准则。2009年,我在学校发起成立《论语》读书会,师生、家长共读《论语》,效果不错。去年,我去山东曲阜参观孔府、孔庙,后来在英国考察学校时,又看到不少中小学有孔子学院,进一步感受到孔子和《论语》的魅力。回国后,就决定编这么一套书,让全校师生共同参与。”

  一套《嗨,孔夫子》编下来,阿潘校长和老师们最深的感触是,学生们活学活用的本事明显见长。不仅平时写作文时能活学活用,连写计划书,甚至检讨书,都能用上一句:见贤思齐。

  《嗨,孔夫子——中学生读论语》一书由浙江教育出版社出版,已成为家长和孩子们喜爱的热门书。(记者沈蒙和)

  ( 9 ) ( 0 )  

  相关阅读:
· 以文化认同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实屏障
· 习近平文化思想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
· 诵读经典美文 开启智慧人生——河北省瑞林传统文化书院第三届经典美文朗诵大赛顺利举行
· 金声玉振 含英咀华|瑞林书院参加第六届全国“相约《论语》文化中国”——世界读书日 人人读《论语》全国大型公益活动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400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