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坚定文化自信 推动文化发展
2017/4/21 10:12:35 来源:中华传统文化复兴网 责任编辑:汤丽英 我要评论 【打印

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这些重要论述把文化自信提到了极为重要的地位,彰显了当前坚定文化自信的重大意义。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发展,是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责任与担当。

我们有必要坚定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可贵的精神品质。坚定文化自信,对于高扬国家、民族和人民思想精神上的旗帜,对于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进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坚定文化自信是汇聚中国力量的源泉。文化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是人民构建精神家园、增进思想认同的基础。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动力。今天,社会思想文化越来越多元多样多变,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繁重艰巨,迫切需要发挥文化的重要作用,为广大干部群众提供坚定的信心、进取的勇气和创新的活力,最大限度统一不同社会群体的思想和行动,汇聚起书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篇章的强大力量。

坚定文化自信是做好价值引领的根本。文化是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基础,没有文化自信就不可能有价值观自信,就不可能做好价值引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基,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普遍认同的基础。当前,面对价值观念日益多元的新形势,面对西方所谓“普世价值”不断渗透的新情况,如果我们丧失了文化自信,就很容易失去方向、失去自我,就无法对人民群众做好价值引领,无法打牢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构建好人民群众的精神家园。

坚定文化自信是讲好中国故事的基础。在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过程中,需要积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特别是要把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主流展示出来,把中国人民蓬勃向上的风貌展示出来,把中国老百姓真实、生动、鲜活的形象展示出来。讲好中国故事,文化自信是基础。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创新中华文化元素、文化形象、文化符号的表达方式,向全世界充分展示中国的良好形象。

我们有底气坚定文化自信

习近平同志指出:“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深厚底蕴与充足底气。

我们的底气来自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5000多年的文明发展进程中,中国人民以自己的勤劳智慧创造了灿烂的文化,不仅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提供了丰厚滋养,也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了独特贡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铸就了历史的辉煌,而且在今天仍然闪耀着时代的光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蕴涵和展示的文化精神、文化气度,在世界上独树一帜,是我们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思想源泉。今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续以开放的姿态吸纳全人类的优秀文明成果,努力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随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扎实推进,中华文化必将创造出新的辉煌。

我们的底气来自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我们党领导人民走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培育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伟大的革命精神,形成了特色鲜明、奋发向上的革命文化。在江西这片红土地上,诞生了八一精神、方志敏精神、苏区精神和苏区干部好作风等一系列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我们党孕育和发展革命文化作出了突出贡献。回顾历史,正是这些革命文化为我们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今天,蕴涵着中国人民勇于奉献、敢于牺牲、百折不挠等崇高品质,彰显着人类优秀精神、理念和情怀的革命文化,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也为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奠定了坚实基础。

我们的底气来自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支撑和民族凝聚力、向心力的重要源泉。只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才能不断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吸引力、感召力、影响力,有效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创造了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上的发展奇迹,迎来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孕育了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思想和精神,为我们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供了充足的理由和底气。

我们有能力坚定文化自信

习近平同志指出,“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这就要求我们在大力推进经济建设的同时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充实文化自信的底蕴,打牢文化自信的基础。

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夯实文化自信的价值观基础。坚定文化自信,首先必须坚定价值观自信,这就要求我们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需要加强理论武装工作,结合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江西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同、政治认同、价值认同。坚持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进一步加大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的宣传力度,继续发布“诚信红黑榜”,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全社会的一种底色、一种基调,打牢人民群众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大力打造文化品牌,着力增强文化自豪感。近年来,江西省深入挖掘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激活红色基因,突出红色、古色、绿色,成功打造了一批具有江西特色、江西风格的文化品牌。要继续创新发展赣鄱优秀传统文化,大力传承井冈山精神、八一精神、苏区干部好作风等红色文化,大力弘扬庐陵文化、临川文化、客家文化等区域传统文化,大力创新发展陶瓷文化、茶文化、书院文化等江西特色文化,加强景德镇御窑遗址、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等江西特色文化保护,推出一批赣鄱经典文库,打造江西文化新名片,进一步提升赣鄱文化的影响力。深入实施文学创作重点扶持项目、纪录片创作工程、优秀舞台艺术创作工程、重大主题美术创作工程,打造一批具有江西特色、风格和气派的文艺精品。继续实施江西“青马工程”和省社科理论研究创新工程,培育一批具有江西特色的重点研究基地和立足江西实际的重点学科。通过这些举措,不断增强全省人民的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

大力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着力增强文化发展活力。文化发展繁荣是文化自信的坚实基础。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市场准入机制,扩大文化消费市场,建立有文化特色的现代企业制度,构建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竞争力强的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努力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大力培育骨干文化企业,加快改革组建江西报业传媒集团、江西文化演艺发展集团、江西广电传媒集团,做大做强江西出版集团,培育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国有或国有控股大型文化企业。大力推动文化与科技、制造、信息、旅游、教育、体育等深度融合,推动文化业态创新。大力加快陶瓷、毛笔、木雕、夏布刺绣、焰火鞭炮等江西特色文化产业发展,大力扶持小微文化企业,不断激发文化产业发展活力。大力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继续推动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举办江西省艺术节、“谷雨诗会”等文艺展演展览,组织好“文化进万家”、文艺志愿服务等文化服务活动,着力推动文化扶贫,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大力唱响好声音,着力塑造对外良好形象。形象就是品牌、就是实力。近年来,江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不仅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而且明显提升了江西对外良好形象,增强了全省人民决胜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的自信心。要继续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宣传,大力宣传江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新亮点新举措新成效,充分反映省委省政府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的新气象新风貌,充分反映全省广大干部群众昂扬向上、改革奋进的精气神。创新传播方式,鼓励全省社科理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单位创作一批短文章、小故事、微视频,讲好江西故事,唱响江西声音,不断提高江西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编辑:wenhuafx
  ( 10 ) ( 2 )  

  相关阅读:
· 以文化认同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实屏障
· 习近平文化思想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
· 诵读经典美文 开启智慧人生——河北省瑞林传统文化书院第三届经典美文朗诵大赛顺利举行
· 金声玉振 含英咀华|瑞林书院参加第六届全国“相约《论语》文化中国”——世界读书日 人人读《论语》全国大型公益活动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518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