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感受国学魅力 传承千年儒风
----宣化办事处组织当地书法班学生来瑞林书院游学活动侧记

2017/5/2 17:46:45 来源:中华经典网 责任编辑:汤丽英 我要评论 【打印

2017430日,研究会宣化办事处主任唐学峰带领宣化二中、四中50多位书法班学生来瑞林书院开展为期一天的游学活动。

同学们到达书院后,首先被书院清幽、静谧的环境吸引,青砖灰瓦的徽派建筑,庄严肃穆的孔夫子像,厚重的浮雕文化墙,绿树、红花、白墙、蓝天,以及干净整洁的院落,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天的游学活动,瑞林书院为同学们做了精心安排。“一阴一阳之谓道”,一动一静相得益彰。下午第一节课,首先安排了吟诵,由瑞林书院教研室主任蔡海梅老师讲解。吟诵是我国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也是汉语诗文的传统诵读方式,有着两千多年的历史,代代相传,有着重大的文化价值。课上,蔡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吟诵《声律启蒙》,虽然时间有限,但是同学们学得非常认真,津津有味,领略了吟诵这一学习汉语诗文的特有方式的独特魅力,感受了我国古代儿童快乐学习经典的生动场景。第二节课,为同学们安排了武术课,由瑞林书院特聘讲师、东岳太极拳第一代传人王海玉老师教同学们少林武术操。中国武术,享誉世界,中国武术,以中国文化为基础,上武得道,平天下;中武入喆,安身心;下武精技,防侵害。习练武术,内练精气神,外练筋骨皮,有助于提升学生精神和身体素质,防卫健身,精进卓越,快乐通融,培养同学们成为文武双全,内外兼修,德才兼备的人才。一节课的时间,同学们进一步感知了中国武术的博大精深,体验了习练武术的乐趣。

晚餐前,书院辅导员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书院,介绍书院的发展历程、教育理念,讲解书院的石雕故事,让同学们感受到书院的一草一木皆有文化,每一件陈设对人都有教育意义,感受到环境熏陶的重要作用。用餐之前,齐诵餐前感恩词,每餐均为纯净素食,提起了同学们的感恩之心,以及对万事万物的尊重和爱心,懂得了节约惜福。

晚上,同学们一同观看中央数字电视国学频道《德行天下》栏目特别节目----书院式教育,进一步认识了书院式教育特点;书院的同学表演了汉舞和古典舞,令同学们耳目一新。书法班同学现场书法练习展示,将作品赠于书院留念,刘光启院长看了同学们书法作品后连连称赞,并以《读书志在圣贤》的专题讲座勉励同学们精进求学,争作当代圣贤,将此次游学活动推向高潮。

在结束一天的游学即将返程之时,瑞林书院赠予每一位同学国学书法教材及传统文化书籍,希望同学们将一天的游学所感所得,延伸到以后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中,学习并践行传统文化,知行合一,早日成才。

未来瑞林书院将提供更多方便,诚邀各地学校、机构、团体组织前来参学、游学,感受国学魅力,传承千年儒风。

欢迎同学们来到瑞林书院

恭诵餐前感恩词

素食养身、养心、养性

蔡海梅老师讲解《吟诵》

听课现场

王海玉老师教授少林武术操

讲解瑞林书院石雕故事

参观四合院

 

认真书写

展示、点评

认真书写

展示杰作

作品赠与书院留念

会长做《读书志在圣贤》专题讲座

 

书院的学生表演汉舞、古典舞

 

 

 

书院风景

书院向同学们赠送国学书法教材及传统文化书籍

合影

  ( 11 ) ( 2 )  

  相关阅读: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 三月三甲辰年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隆重举行
· 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 系统把握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丰富内涵
· 儒见 | 当前《论语》的研究方向与空间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3190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