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鲍鹏山:国学不仅是知识体系,更是价值体系
2017/5/12 14:37:26 来源:中国文明网 责任编辑:汤丽英 我要评论 【打印

    孩子从二年级到六年级,五年时间,每周上半天课,读完并背诵《论语》《孟子》《大学》《中庸》《老子》《庄子》(内七篇)《六祖坛经》等7部国学经典,这听上去不是件容易的事,却是著名文化学者、百家讲坛主讲人鲍鹏山正在做的事情。

  从2013年春开始,鲍鹏山在上海创办了浦江学堂,与社会各界合作,面向青少年做中国传统文化经典教育,不收一分钱学费,没做过任何广告,却凭借课程本身,口口相传,已经一“座”难求。现在,学堂扩展至北京、安徽芜湖、湖北武汉、江苏常熟等地,到今年秋季,开设班级预计将达40余个。

  基础教育必须读文化原典

  “基础教育必须读、也只能读文化原典。”鲍鹏山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时说。

  什么是文化原典?鲍鹏山解释,“人类文明的轴心时代出现的文化著作”。“轴心时代”是德国哲学家雅斯贝斯在《历史的起源与目标》中提出的概念,指的是公元前800年至公元前200年。这一时期,西方诞生了苏格拉底、柏拉图等大哲,中国则处于春秋战国时期,诞生了诸子百家。

  “这个时代承前启后,距今尽管已有2000多年,但人类基本的价值观都是在那个时代确立的。”鲍鹏山说,“这些书中创造的概念,比如,仁义礼智信,至今仍是我们的道德标准。文化原典是我们价值观的来源,是构成我们精神世界的骨架。如果把教育理解为人格的培养,毫无疑问要读原典。”

  鲍鹏山补充道:“而且也只能读原典,因为基础教育是在有限时间内完成的,学时学制有限。”在他看来,现在的小学语文教材有些“浪费时间”:“南怀瑾曾说,读的书一辈子有用。而现在,小学一年级读过的作品,二年级就会忘了。”

  在浦江学堂,二年级的孩子读《论语》,没有任何障碍。“古代小孩启蒙也是读‘四书’,为什么今天小孩会读不懂?相反,有的事情小时候没读懂,长大了就真的读不懂了。”鲍鹏山说,现在的教材误区在于认为孩子只听得懂“小兔子”,听不懂“孔子”,而事实上,在教育的起点阶段,不存在难易区别,“让孩子读‘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和读‘小白兔白又白’是一样的”。

  对此,鲍鹏山提出了语文教材的三个标准:一,必须体现本民族的核心价值观;二,必须是最经典的母语、成体系的阅读;三,必须在9年义务教育阶段完成上述两个目标。“浦江学堂选的7部书,符合原典、整体性、系统性的要求。有这7部书打底,构成了一个文化体系。”鲍鹏山说。

  让孩子在2500多年前有一群熟悉的朋友

  很多孩子上语文课时,最怕课文后面出现一行字“全文背诵”,而在浦江学堂,这是必选——所有书都要求背诵,但没有一个孩子觉得这很难。一年暑假,学堂组织孩子们到山东祭孔,因为人人都能背出全本《论语》,孩子们获得了免费参观“三孔”景点的机会。

  鲍鹏山介绍,学堂老师的授课方式是“在讲解基础上背诵”,全部在课堂上完成,不给孩子造成额外负担。“背,一方面是为了记住,把经典变成自己的记忆库,写文章、说话随时可以引用;另一方面,文言文语感也在这过程中培养出来。”鲍鹏山说,“现在语文课教了那么多文言文语法,孩子还是没有阅读能力。古代从来不教语法,孩子读着读着就会了,语言的学习就是语感的培养。”

  在浦江学堂,孩子先学《论语》,全文约1.6万字,花一年时间讲解背诵,孩子们不仅掌握了字面的相关意思,还了解了孔子和弟子们的生平故事。“读完一本《论语》,知识有了,人生道理有了,孩子在2500多年前还有了一群熟悉的朋友。”而且,传统文化还要和生活联系起来。比如,讲到“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就会和孩子们讨论你受了委屈该怎么做。

  鲍鹏山说:“学习经典不是为了让人背书,而是为了通过经典塑造人。”一个小学员上完课回家对家长说,自己在《论语》里最喜欢子贡,因为他很有外交能力,口才特别好,“我以后也要像他一样”。

  国学不仅是知识体系,更是价值体系

  中国有几千年的文明,曾经教化出了全世界最文明的民族。鲍鹏山讲了一个故事:1904年,14岁的胡适沿着徽杭古道,从老家安徽绩溪去上海,走了七天七夜。胡适回忆,那七天七夜,一路上走,没有看到一个警察,但他觉得非常安全,没有受到任何侵扰。“孔子讲过一句话,夷狄之有君,不如诸夏之亡也。只要有一个文明的秩序在,即便国家乱了,人还是有道德、守规则。”

  鲍鹏山说:“国学不仅是一个知识体系,更是一个价值体系。信仰能给我们一个超越功利的行为准则。浦江学堂不是补习班,不是想为学校教育做什么事,而是要为教育做一些事,是为了孩子心智的成长和认知能力的提升。当然,孩子在浦江学堂读完之后,在语言、文言文上的进步,毫无疑问。”

  浦江学堂每一期的学制是“3+2”,为期五年。前三年招收2~4年级学员,要读完“四书”,全部背诵并理解基本思想;后两年招收5~6年级学生,学习《老子》和《庄子》等。鲍鹏山要求,报名入班的孩子一般都必须完成“3+2”的学习阶段,“在此基础上,凡是有志于继续学习的孩子,可以进行无期限的学习和研究。希望通过完整的国学经典和传统文化的学习,让孩子获得中国文化传承,形成中国人独有的人文气质和修养”。

  虽然不用考试、不交学费,但浦江学堂特别强调课堂纪律,除病假外,如果一个学期缺课三次或者连续两次缺课,这个学生就得退出。但让鲍鹏山欣慰的是,一个学期下来,没有一个学生主动退课。

  ( 9 ) ( 0 )  

  相关阅读:
· 儒见 | 关于《孔子家语》的再认识
· 在守正创新中推进文化建设
· 中国式现代化必然凝成中国式的文化成果
· 名家谈 | 臧峰宇:中华文明宇宙观如何启迪今人?
· 张西平:读懂中国需要历史眼光
· 刘光启院长出席“灿烂中国”民族品牌发展工程盛典 发表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品牌发展演讲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470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