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千疮百孔的古书画如何重获新生?
2018/1/26 13:39:28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汤丽英 我要评论 【打印

 

“文物医生”魏闻甫(新民晚报记者胡晓芒摄)

  

     千疮百孔的古书画经过妙手的装裱修复,文物在千百年后焕发了青春。巧手出天工,书画修复的幕后功臣,到底是何方神圣,他们又是如何建造出一次次的修复奇迹?

  活跃于民间、上海书画修复圈的顶尖高手里,50岁出头的魏闻甫是其中之一。是不是真高手,市场是用脚投票的。人浪荡在江湖,几个拍卖行大佬的手机里,置顶着他的微信号,一些博物馆馆长与他私交甚密,更是收藏家们的入幕之宾。

  本周,魏闻甫向记者打开了他神秘的书画修复工作室,8年前约去参观,这位文物医生谢绝了。若干小事对他的触动很大,把书画修复的绝活传下去,成为了他的奋斗目的。

  神秘车间的七种武器

  他曾对其位于七宝古镇的工作室下了严格封锁令,七宝古镇旁的居民区,除了自己和徒弟,谁都不让进。理由是,工作室里有太多的客户隐私,要对客户负责,很多秘密不足为外人道。

  小魏的工作室里,一纸千金,客厅里放着一张朱红的桌,又长又阔,大约是两张乒乓球台合起。客厅里有4颗摄像头24小时瞄准着工作台。这里客户的修复委托,责任重如山,千万不能怠慢了。工作室在一楼,阳台外缠着高压电网,别家晾晒衣服的衣架这里也有,晾的都是魏文甫自己制作的纸张,有些纸张适合补唐代写经,有的纤维仿宋元,有的纸张是为明清书画修复准备,画心到了什么年代,修复就要配上什么年代的纸来,补在虫洞上,不会有排异。

  老师手里有教鞭,医生手持柳叶刀,魏闻甫手里有一根褐色的牛角“小拔子”,这根轻巧的牛角揭,不是用来穿鞋,也不是惩罚怠工的学徒,而是用来揭下墙上的晾干的画作,取下画作代表大功告成。

  把魏文甫的修复工具一字排开,实实在在的七种武器,价格算不上昂贵,都是修复师的“金不换”,马蹄刀、引线、刮壳子、烫钉、鬃刷、川蜡和砑石。魏有两块鹅黄色的砑石,踮得吃分量,面色光滑如玉,一问才知跟了他足足30年了。

  要开放工作室要给年轻人机会

  近年来身边多了很多医生朋友,刚一想觉得隔行如隔山,一聊,气味相投。“他们救的是人,我抢救的是书画,我们是同行啊。”不同的是,医术在代代相传,但是文物修复这门古老的手艺,陷入的后继无人的危机中。

  古画修复是一项十分复杂的技艺,对技法要求很高,做法各不相同,清洗、揭、补、托、全是最核心的几道大工序,细分的话还有二十多道小工序,每道工序环环相扣。更要紧的是,书画修复的教授全凭临床指导,人才的培养周期很长。

  作为书画修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人,魏闻甫来自中国书画修复故乡江苏丹阳马陵村,他没有进过博物馆工作,他的手艺传自上海博物馆著名修复师窦翔云。比起在博物馆和学府挂职,魏文甫坦言,能工巧匠更乐意在江湖浪荡,业界的名声,已经求上门来的收藏者源源不断,还有很多是捧着祖传的宝贝从海外专程赶来,比起普通上班族,修复师的经济条件相对优渥。近期新闻中对书画人才凋零的报道,让他不太安定。

  近期,上海高等艺术学府的领导派人拜访了,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令他有所思考——要将自己的经验和心得传授给年轻一辈。书画修复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修复人才的凋零,魏闻甫感到,有更多的责任,把书画修复这门手艺广大。

  ( 0 ) ( 0 )  

  相关阅读: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 三月三甲辰年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隆重举行
· 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 系统把握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丰富内涵
· 儒见 | 当前《论语》的研究方向与空间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2502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