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新时代河南特色诚信体系实践
作者: 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 霍贵高
2018/2/9 15:56:27 来源:人民论坛网  责任编辑:汤丽英 我要评论 【打印

核心提示: 在实践方面,河南经验确立了“念信”“立信”“用信”逐级推进的路径,其中“念信”是根本。为了实现“念信”,河南打造了“五个一工程”,即:一本书、一堂课、一部片、一份档案、一场会。以“一堂课”为核心,构建诚信教育体系。“一堂课”是“五个一工程”的核心。

为更好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国务院《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自2015年以来,河南省开展了一系列推进诚信体系建设的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015年8月,安阳市中学生申博今率先发起信使联盟诚信公益平台,得到全国各地一群同龄人响应。他们致力于建设以追求诚信价值社会化为目标的公益平台,并发起了“小手拉大手,诚信中国行”系列活动,有效推动了河南的诚信体系建设。

打造“五个一工程”,构建诚信实践体系。在实践方面,河南经验确立了“念信”“立信”“用信”逐级推进的路径,其中“念信”是根本。

为了实现“念信”,河南打造了“五个一工程”,即:一本书、一堂课、一部片、一份档案、一场会。一本书:经过艰苦探索,申博今同学和徐国超博士写了《家庭诚信教育》一书的初稿,力图构建以家庭为本的中国特色诚信教育体系。“一本书”还包括今后所有参与的专家学者撰写的有关诚信教育的系列丛书。一堂课:诚信教育是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中基础性和常态化的工作。要唤醒并强化人们的诚信意识,包括诚信知识讲座、诚信书画比赛等多种形式的课堂是非常重要的渠道。一部片:河南的诚信体系践行者精心制作了集思想性和艺术性为一体的诚信文化视频,并利用网络进行宣传。一份档案:即信使档案,主要记录青少年成长道路上积极的一面。这将是激励青少年及其家庭立信、守信的有效手段。一场会:为了让诚信教育更快更广泛地普及,联合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杂志社发起“诚信教育与中国梦”高端论坛,得到了社领导和专家们的大力支持和指导。

以“一堂课”为核心,构建诚信教育体系。“一堂课”是“五个一工程”的核心。首先,根据思想道德水平等方面情况,遴选德才兼备的讲师参加巡讲。其次,设计一系列仪式和活动,使诚信教育的效果得到有力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校德育要根据少年儿童特点和成长规律,循循善诱,春风化雨。为了让教育更符合青少年心理特点,参与者还谋划了“一堂课”校园五项工程:诚信主题情景剧、诚信主题知识竞赛、诚信主题征文比赛、诚信主题书法比赛、诚信主题绘画比赛。

“三位一体”诚信教育模式及推广。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安阳市政企各界积极行动起来,构建了“政府、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诚信+”教育模式。“小手拉大手,诚信中国行”活动,就是具体形式之一。该活动“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构建诚信教育的家庭体系;通过一系列研讨会、观摩会的开展,邀请政府及事业单位的领导共谋发展,在自己负责的部门开展诚信文化活动,有效发挥“干部带头”作用,构建诚信教育的政府体系;通过科研带动、典型示范,在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建立起了“坚持全民行动”的诚信教育社会体系。

目前,“三位一体”的诚信教育模式基本形成,并得到了推广。2017年,汤阴县委下发了《中共汤阴县委关于加快推进‘诚信汤阴’建设的意见》(汤发[2017]5号),要求建设社会法人、自然人、农户信用信息库,打造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信用体系全覆盖,并明确责任,强化落实,为全民守信提供了体制保障。

以安阳为核心的诚信教育活动已扩展至多座城市,目前开展活动百余场,涉及学校百余所。2017年,申博今同学致信正一中学黄艳校长,倡导把9月1日设为国家诚信日,黄艳(全国人大代表)校长在2017年3月正式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将“九月一日”设立为“中国诚信日”的议案》,推动了国家诚信日的设立。

责编/王克 温祖俊 美编/于珊

声明: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社原创内容,任何单位或个人转载请回复本微信号获得授权,转载时务必标明来源及作者,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2018年1月31日,中国诚信建设高峰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霍贵高应邀参加

(第三排左八)

霍贵高副会长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影

(图片提供:霍贵高  中华经典网编辑:汤丽英)

  ( 1 ) ( 0 )  

  相关阅读:
· 以文化认同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实屏障
· 习近平文化思想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
· 诵读经典美文 开启智慧人生——河北省瑞林传统文化书院第三届经典美文朗诵大赛顺利举行
· 金声玉振 含英咀华|瑞林书院参加第六届全国“相约《论语》文化中国”——世界读书日 人人读《论语》全国大型公益活动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2968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