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文化传播提升国家形象

——提高文化软实力系列述评之六
2014/1/21 10:32:28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tangliying 我要评论 【打印
fiogf49gjkf0d
    2003年12月7日,以“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为主题的第八届孔子学院大会在北京开幕。严冬似乎挡不住来自12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大学校长、孔子学院代表出席大会的热情。在次日的大会上,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还发表了《我想象中的孔夫子》的演讲。

    从2004年至今,全世界五大洲已建立孔子学院440所,孔子课堂646个,总数超过1000个。孔子学院成为各国人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会重视其文化的国际传播,这也是世界诸强国崛起之路的共同规律。文化传播与国家形象紧密相连。

    文化传播对于当代中国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紧迫性。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迅猛发展,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形象问题愈加突出。美国学者乔舒亚·库珀·雷默认为,国家形象问题,是中国当前最棘手的战略问题。雷默因提出“北京共识”而闻名,他认为,中国一些官员在展示本国文化时,仍然习惯于选用那些老掉牙的戏剧、功夫和茶叶等,他们还未意识到如何充分利用当代中国的文化先锋。“假如把形象问题解决好了,那么许多其他困惑和难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理当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塑造这种大国的形象,除了我们在政治、经济、军事、社会等方面获得国际社会的认同,中国文化对外传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文化“走出去”,中国其他方面的“走出去”会遇到较大的阻力。比如,中国企业中海油、华为等在海外并购失败,因为被视为是对所在国的某种威胁;中国的军事现代化也被某些人视为对世界安全的威胁等等。

    文化走向世界,不仅是宣传国家形象的需要,也是增强国家综合实力、扩大经济增长点等现实的需要。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对外传播的现实意义,近年来多次强调,要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感召力和影响力,共同维护文化多样性。创新对外宣传方式方法,妥善回应外部关切,增进国际社会对我国基本国情、价值观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了解和认识,展现我国文明、民主、开放、进步的形象。要开创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的新局面,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近些年来,中国文化对外传播的成就十分显著。“十一五”期间,我国核心文化产品出口从78.9亿美元增长到116.7亿美元,年均增长8.1%,文化服务出口从12.1亿美元增长到30.1亿美元,年均增幅20%;在众多文化产品门类中,艺术品、网络游戏、电影、动漫等产业对外贸易额居前。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文化产品贸易发展迅速,贸易额从2002年后的10年间增长了2.7倍且持续保持贸易顺差。同时,中国的各种对外文化交流这些年也得到了长足的进步与发展。

    文化传播,不仅是向国际社会展示民族文化,而且是在国家形象、对外开放、贸易投资、经济效益、文化安全、寻求共识等方面寻求某种均衡,在世界文明百花园中凸显中华文化所特有的基因与价值理念。

    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文化也不可避免地发生不同程度的交流、融合与碰撞,有时还发生激烈的冲突。某些西方人士期待着未来所谓的“文化全球化”。其实,简单的文化一体化或者全球化,对人类文明的发展来说并不是好事。文化的特性不同于经济,经济全球化或许能带来国际社会分工的外部正效应,即使如此,它也受到一些国家民众的抵制和反对;而文化多样性的包容发展,对整个人类带有公益性质,是人类社会丰富多彩、不断进化的根源。西方某些人追求的“全球化”,是全球同质化的单边主义,而中国的“和谐世界”理念,则是提倡多极均势世界中的文化包容与多元。

    树立大国形象,要注重积极开展文化外交,扩展公共外交。一个国家的形象和软实力,除了它在文化上的影响力,重要的是政治上、道义上的吸引力。要注重构建新的文化传播符号和形象符号,改变以往除了孔子、功夫、中餐等形象之外,外国人对中国形象乏善可陈的状况。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主流意识形态提倡和宣扬了许多英雄人物和模范典型,在对外文化传播中,要努力做到更亲和地使这些人物为国际公众所接受和欣赏。文化传播追求的不是一种文化的说教和灌输,而是追求一种价值、理念的认同。当前,特别要注重在日益融合的国际社会中,更加鲜明地表达我们如何治理社会、如何处理国际关系的原则,发挥我们应有的国际作用。

  ( 0 ) ( 0 )  

  相关阅读:
· 以文化认同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实屏障
· 习近平文化思想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
· 诵读经典美文 开启智慧人生——河北省瑞林传统文化书院第三届经典美文朗诵大赛顺利举行
· 金声玉振 含英咀华|瑞林书院参加第六届全国“相约《论语》文化中国”——世界读书日 人人读《论语》全国大型公益活动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585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