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从《汉字英雄》到《最爱中国字》《中华好诗词》
 
透过荧屏阅千年(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本报记者 胡洪江
2014/5/8 17:15:18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tangliying 我要评论 【打印
fiogf49gjkf0d
    一度,《汉字英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等节目的热播,曾带动全社会兴起一股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潮,既收获了一片掌声,又赢得了高收视率。于是乎,各电视台也趁热打铁,纷纷上马各种文化节目。但在热热闹闹的开工声中,却鲜见创新,真正能跳出窠臼、别具一格的节目并不多见。

  其实,将传统文化搬上电视荧屏,并不是一件容易事。一味模仿,观众容易起腻;选题太偏,则容易曲高和寡;想要叫好又叫座,还得真正让观众买账。如何解决创意难、选题难、推广难等问题,电视文化节目制作者们光凭满腔热情不行,恐怕还得沉下心来,认真思考。

  ——编 者 

   

  近日,黑龙江卫视《最爱中国字》第一季落下帷幕。节目组提供的数据显示,其市场与社会反响出乎意料。节目开播后,收视率一路上扬,曾达到同时段节目收视排名第六。年轻受众比例大幅提升,除喜爱传统文化的中老年观众外,16岁至34岁的观众占比最高。

  近段时间,以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旨的电视文化节目轮番登场,有的好评如潮,有的则乏善可陈。专家表示,电视文化节目热对深入挖掘传统文化资源、展示传统文化魅力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有些节目,在形式上略显单调,在内容上对文化的开掘也不够深入。如何创新再突围,仍值得研究。

  创意:

  将不易理解的知识点转化得生动有趣,需要不断尝试

  “我们一直想做一档传播正能量的节目,苦于没有好的创意。”黑龙江卫视副总监武一鹤曾经很苦恼,“中国文化源远流长,有非常丰富的资源可用,可是如何进行电视化的呈现呢?”

  在这之前,考官出题、选手竞答是比较受观众欢迎的表现形式。虽然后来,有的电视台引进了境外节目模式,但答题仍是核心环节。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郎劲松介绍,为让沉闷的答题变得妙趣横生,各电视台使出了浑身解数,有的在答错惩罚上动脑筋,有的在广邀文化名人担任点评嘉宾上砸重金,还有的让文化名人担任导师,与选手共同答题——目的都是为了拉近传统文化与观众的距离。

  武一鹤说,黑龙江卫视也邀请了文化名人作点评,但总觉得创新不够。在与制作方的沟通中,运用本地的喜剧资源优势,引入幽默诙谐情景表演的思路渐渐清晰起来。于是,观众在《最爱中国字》中看到了这样的场景:

  主持人问:“好”字的本义是什么?

  舞台上,一男一女身着古装,牵手起舞。女子问:“你可爱我?”男子答:“我好爱你。”二人依偎在一起。旁边一人手持毛笔,念念有词:“男子和女子非常亲密,就叫‘好’!”如此这般三出短剧演完,给出三种不同解释,观众会心一笑,选手开始选项答题。

  主创人员认为,加入表演环节,是《最爱中国字》的最大创新。但主编李海波也强调,表演只是“喜剧化的代入,不是以喜剧去恶搞历史。”节目组一般会先排好正剧,再往里加笑料,不会单纯为了“笑果”,拿掉主要的历史信息。

  但仍有网友大呼,“古人”跳着现代舞、说着网言网语,很穿越;演员表演略显夸张,也稍欠火候;笑料是有,严肃不足。更重要的是,依然没能摆脱答题这一老套模式。

  郎劲松认为,具体形式虽可商榷,但将枯燥晦涩的传统文化转化得深入浅出、生动有趣,这样的尝试值得肯定,也适合电视媒体传播,符合观众的接受习惯。

  选题:

  传统文化浩如烟海,节目选题叫好又叫座并不容易

  形式确定下来,该往里填什么内容呢?中国传统文化如此浩繁,该从什么角度着眼进行栏目定位和题目选择,的确不是件容易的事。央视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河南卫视的《成语英雄》、河北卫视的《中华好诗词》,从栏目名称上就能看出其侧重。《最爱中国字》则将目光瞄向汉字的源流和典故的来历。

  “有一些常见、常说的字词,可能我们每天都用,却未必知道它们从哪里来。”用编导徐安的话说,《最爱中国字》要做的就是“重返历史现场”。

  徐安告诉记者,确保每个知识点准确无误,是确定题目过程中最重要也最繁琐的事。比如“玩物丧志”中的“物”最初是指什么,有说獒类的,有说鹤类的。编导需要查阅多种权威辞书,反复核实印证,而网络搜索只能作为参考。

  “‘华而不实’的本义是什么?”“‘喝墨水’一词来源于哪里?”诸如此类,人们常用却很少深究的一些“冷门”文史知识,因为电视文化节目的热播,开始成为许多观众茶余饭后的谈资。但《现代传播》副主编赵均教授则认为,有些题目过于生僻,对观众而言并无太多实际用途。

  据了解,此前,也有观众质疑一档电视文化节目中出现“尥蹶子”“荦荦大端”等词语,太过刁钻生僻。

  赵均提醒,电视文化节目选题的首要标准一定不能偏离传播传统文化这一主旨,如果只看是否便于进行电视演绎,能否制造出吸引眼球的话题,那传统文化便会沦为拉动收视率的噱头。

  郎劲松也认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是件严肃的事,可以在电视的表现手法、节目形式上创新,但绝不能降格以求,恶搞传统。那些拿文化当幌子、把娱乐当核心的所谓文化类节目,注定走不长远。

  推广:

  从简到繁从易到难,带动全社会热爱传统文化

  比起题目的选择,确定什么样的选手来参加节目,对于《最爱中国字》主编李海波来说,显得更为棘手。

  “是要年龄上有跨度的,老少皆宜的,还是限定在文化层次相对较高的一个群体中?”李海波的纠结在于,有些所谓“学霸”能答对所有题目,那就表示一定热爱中国文化吗?有的老学者,知识储备不错,可眼界没有年轻人那么广;有些小朋友,可能在他们这个年龄段已经出类拔萃了,但跟大学生同台比拼,注定很难走远,这公平吗?

  最终,李海波决定,打破年龄、学历等各种限制。“闷头苦学的选手可以有,但是不能多。无论如何,所有热爱中国文化、热爱中国字的观众,都有资格出现在荧屏上。”这个决定中其实还包含了另一个重要考量——不损失任何一个层次的观众。

  可是,要想让更多的观众喜欢看这类电视文化节目,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古人说,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文化节目就应该具有这样的力量。”赵均坦言,目前,中国的电视文化节目还主要停留在抄袭模仿阶段,如何实现抽象的传统文化与具体的电视形式有机结合,是个需要长期探索的难题,尤其还有收视率、娱乐化、商业等因素容易掺杂其中。电视文化节目作为公益节目,应该得到国家层面的扶持。

  郎劲松说,电视文化节目不断涌现,诗词歌赋、成语典故等呈现领域不断扩展,但很多节目不生动、不好看,个别节目有将传统文化低俗化的倾向。另外,竞赛答题固然可以增强悬念、吸引眼球,但对历史文化的解读往往一知半解,停留在皮毛,对文化精髓的开掘传播也还有待深化。

  郎劲松同时提醒,没有必要刻意拔高电视在传播传统文化中所承担的职责。涵养民族文化底蕴,需要用电视节目带动兴趣、营造环境,但更重要的,还是各方共同努力,倡导国民通过阅读古代典籍等方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全社会尊重传统、研读文化的良好氛围。这,或许更加值得探索。

  ( 0 ) ( 0 )  

  相关阅读:
· 以文化认同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实屏障
· 习近平文化思想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
· 诵读经典美文 开启智慧人生——河北省瑞林传统文化书院第三届经典美文朗诵大赛顺利举行
· 金声玉振 含英咀华|瑞林书院参加第六届全国“相约《论语》文化中国”——世界读书日 人人读《论语》全国大型公益活动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540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