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当国学遇上瑜伽
2018/11/2 14:03:53 来源:中华经典网 责任编辑:文宣部 我要评论 【打印

当国学遇上瑜伽

QQ截图20181102134317.jpg

踏访瑞林书院

5 书院门口.jpg

640.webp (8).jpg

占地10余亩,从选址到落成历经9年,在这里,第一批熟谙诗琴古韵的全日制大学生即将毕业——

他们生于抖音和王者荣耀的时代,但三年来不曾有一天手持手机;

在肯德基和美团外卖风行的当下,他们终日素食、习武弄琴、研读古籍,品略汉字之美;

青春期的代名词是疼痛和躁动,而这里近200个孩子,看不到张牙舞爪的青春,每个人犹如一泓深潭,经历过暗礁湍流,迷失过航向,却在这里找到了光,得到了指引,靠近智慧。

这里就是瑞林书院——坐落于石家庄鹿泉区,一个依山傍水,薄雾缭绕的风景名胜区。

10月末,阿斯汤慧瑜伽团队一行三人,应瑞林书院院长刘光启先生的盛情之邀,为学生带来一场主题为当国学遇上瑜伽”的公开课。

温暖博学的院长

640.webp.jpg

公开课之前,吕慧一行与瑞林书院院长刘光启先生进行了深刻的交流。

走进刘院长的雅室,一股浓郁古朴的圣哲之息扑面而来。清幽、别致的庭院小筑,一缸码列整齐的柿子,一只曾经被刘院长救过就再也不愿离开的鸽子。

他的音量不大却字字珠玑,笑容不深却从不褪去,他的年龄隐藏在阅历之中,看不出轻重,原本以为从事国学研究教育的先驱学者有一股酸腐之风,却不料刘院长指着一桌子素食开口问道:请问大家对于“吃字,有什么解释?

640.webp (1).jpg

“吃?左右结构,肯定有一张嘴吧?我心里暗暗思忖。

刘院长说:我们说到中国汉字,一般要从繁体字来解释。“吃字古代写作“喫 chī,右边这个 “契”字,当 “契约”讲。我们一生都要吃,于是就形成一个契约,有规矩,有承诺。

刘院长的一席话打破了人生初见的拘谨,他温暖的笑容将10月末的寒冷一扫而光。

640.webp (2).jpg

对于传统文化,刘院长继续介绍道,他所创办的瑞林书院每年通过国家高考招生招收全日制计划内“国学方向专业的学生,“古训如清风,从来德润身”,在刘院长看来,国学文化博大精深,从来不是 “学一手好字,念一首好诗”那么简单。

他的国学毕业生,精通书法、绘画、摄影、古琴、围棋、太极拳等学习,他将学生的养成教育放在首位,瑜伽是他酝酿已久的学科专业,因为他通过身边的好友了解到瑜伽与国学在本宗上有着共同的理念。“国学大多是书本上的学习,论坛教育,时间长了会流于枯燥,瑜伽通过体式的练习,带动精神上的感悟,瑜伽和国学都追求精神层次的提升,并且相对于目前青少年蹦蹦跳跳的体育项目,瑜伽刚柔并济的体式更符合青少年修身养性的需要。并且瑜伽作为就业项目,正在全国处于旺盛的需求期,因此我们可能就未来达成更深层次的合作。”刘院长最后道出他对瑜伽的看法和未来规划。

对于瑜伽,刘光启先生还是一名初学者,对于国学,吕慧也是求知若渴,两位国学界和瑜伽界的顶级大咖,能够撞击出怎样的智慧火花呢?

VQ2A8183.JPG

联结

瑜伽就是联结。联结之后的共通,让双方都有一种似曾相识、久别重逢的感觉。

秦皇岛和石家庄,若没有瑜伽的联结,便不会有接下来的动心之旅;

瑜伽和国学,若没有瑜伽的联结,便不会深知理论是体式的根基,体式是理论的升华;

瑞林学院是一所无手机学校,全校学生在没有手机的日子里找到了宁静和充实;阿斯汤慧瑜伽是一所不允许将手机带到教室的瑜伽馆,专注地练习永远是第一要求;

刘光启校长秉承国学第一叫人学做“真”人,而不光会弹琴念诗;吕慧曾经在她的教练课上告诫她的小种子,每个体式就是一个字母,有人的课是单词、有人的课是句子、有人的课是文字,而我希望今后你们每个人的课都是一首诗……。

瑞林书院处于石家庄地风景名胜区,而处于闹市的阿斯汤慧被吕慧打造成一座“庙宇”,远离商业氛围,精进体式练习,让“清澈”二字,成了吕慧的一枚标签。

在吕慧的行程中,原本一节普通的瑜伽公开课,被刘院长的殷殷期望所感动,她马上决定用餐后去布置第二天公开课的现场,顾不上当天刚从天津工作坊赶来的旅途劳累,和学生们一同布置场地、安排课件,期待第二天整天的瑜伽公开课。

VQ2A8167.JPG

11.jpg

瑜伽是什么?

1029日,离瑜伽公开课还有一小时,瑞林书院的孩子们三三两两地来到学校礼堂,没有打闹和慌乱,听说练习瑜伽要脱鞋,很多孩子们还是第一次经历,瑜伽垫子不够每个人都体验,大家有的席地而坐,有的跪到垫子上,等待吕慧老师课程的开始。

公开课从拜日热身开始,经验丰富的吕慧迅速从学生们的体式中捕获了他们的体能水平,调整了课程结构。

随后,一首寓意为“我可以做到”的瑜伽唱诵结束了初期的热身。

接下来,她用时一小时就瑜伽的起源,练习瑜伽的八分支,一个好的瑜伽教练需要具备的三个基本条件,瑜伽教练在中国市场的需求度做了简单的阐述。

随后,一场酣畅淋漓的流瑜伽练习,将学生们带进了神奇的瑜伽世界。

对于瑜伽有浓厚兴趣的刘光启院长,也忍不住和学生们一起练习起来,他努力又威严的样子,让学生对一向崇敬的校长瞬间没有了距离感,当满头大汗的刘院长从垫子上站起来的时候,周围迸发了一阵阵欢笑。

640.webp (4).jpg

吕慧老师在公开课间隙,不停地回答孩子们地疑问——瑜伽会让人从垫子上飞起来吗?瑜伽会让人手变长吗?老师我地头疼,哪个体式能够缓解?老师我能去秦皇岛找你,继续学习瑜伽吗……

望着这些比自己儿子还要年幼地孩子,吕慧不时升起怜爱之情,她在感叹学生们彬彬有礼、惊叹于不拿手机也能把日子过得丰富多彩的同时,也萌生了继续和孩子把瑜伽深入推广下去的决心。

中午小憩片刻,吕慧又赶赴学校礼堂,顾不上连日来不得休息的劳累,顾不上家中患病母亲的期盼,她想把瑜伽多一点,再多一点,种到这些孩子们的心中。

……

未标题-1.jpg

来去匆匆。

一天的工作坊虽然很短,却留下了日后相约的承诺。

在离开瑞林书院之前,刘光启院长和吕慧老师再次深度沟通,面对浮躁的瑜伽市场,吕慧老师意识到国学可以很好地塑造练习者地内心,国学教育符合中国传统规律,和《瑜伽经》同出一辙甚至更为易懂,而瑜伽练习带给人的舒适愉悦立竿见影,最终,从身体层鞘到喜悦层,智慧层的传递,和国学也相辅相成。

刘光启院长启用大智慧,对于国学和瑜伽长久的结合给出了自己的看法,而吕慧所在的阿斯汤慧瑜伽拥有的河北省唯一一家拥有全球通用RYTERYT教学资质的高端师资力量,与瑞林学院形成了完美的匹配。

带着依依惜别,吕慧一行挥别瑞林书院,挥别刘光启院长,相信未来的联结将把双方带到更大的舞台,照耀出瑜伽和国学更绚烂的未来。

  ( 10 ) ( 0 )  

  相关阅读: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 三月三甲辰年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隆重举行
· 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 系统把握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丰富内涵
· 儒见 | 当前《论语》的研究方向与空间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4047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