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敦煌印象:“非遗”保护项目68个 多措增强“生命力”
2018/1/8 13:43:35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汤丽英 我要评论 【打印

一个由6位农民组成的“自乐班”在敦煌宾馆为游客、市民表演敦煌曲子戏、敦煌民歌等“非遗”项目。 徐雪 摄

  中新网兰州6月29日电 (记者 徐雪刘玉桃)敦煌市文化馆馆长、敦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赵虎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介绍,截至目前,敦煌市共有68项“非遗”项目,被列入国家级、省级、市级的保护名录,同时还摸排出了180多条线索,并在逐步地挖掘整理,在这过程中,由于受到一些因素的制约,抢救难度还比较大,甚至有些“非遗”已经失传。

  敦煌是古丝绸之路的咽喉重镇,是世界四大文明的交汇融合之地,曾孕育创造了灿烂的敦煌文化艺术,其中也包括种类繁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赵虎说,近年来,敦煌市主要进行抢救性保护,对敦煌曲子戏、敦煌民歌、敦煌彩塑、敦煌舞蹈等“非遗”项目进行挖掘,整理成书、设立传习所、传播进校园等都是保护的重要方式。

  “目前,保护方式还在不断创新,部分项目已从抢救性保护进入到生产性保护阶段。”赵虎称,比如对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敦煌曲子戏的传承,仅仅是靠老百姓的自娱自乐是无法长久的,他们还要挣钱吃饭,所以我们把它搬上舞台,搬进农家乐和旅游景点。

图为传承人陈正清表演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敦煌曲子戏。 钟欣摄

  在敦煌宾馆就有一个由6位农民组成的“自乐班”,他们平均年龄60岁,平时的工作就是为游客、居民演唱敦煌曲子戏、敦煌民歌等。

  68岁的敦煌曲子戏传承人王述全之前以务农为生,闲暇时才会将唱歌、弹奏三弦的爱好“拾起”,如今在“自乐班”的工作不但清闲,还能唱给更多的人听,这让他心满意足。

  敦煌曲子戏和敦煌民歌的传承人陈正清因为保留着传统的唱腔,在当地颇受欢迎,在他经营的名叫“陈家戏园”的农家乐里,会有时不时的“助兴”演出。

  “想要‘原汁原味’地传承就必须从娃娃抓起。”让陈正清感到欣慰的是自己已后继有人,11岁的外孙女魏树娴从小就坚持学戏。

  近三年来,敦煌市“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坚持“保护、传承、利用”的基本原则,全面实施“非遗”数字化管理系统,开展了系统数据编辑、录入工作,还投资300多万元,建成“非遗”展厅,目前该展厅已全面完工,正式对外开放。

  同时,该市组织全市民间各优秀文艺团体,对敦煌曲子戏经典剧目进行指导排练,并聘请专业录制团队,完成了43个经典敦煌曲子戏、44个曲子戏曲牌,21个经典唱段的录制工作。

  敦煌市还注重以浅显易懂的语言向民众宣传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月牙泉小镇、百姓剧场连续举办120余场次敦煌曲子戏专场演出;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振兴传统工艺”为文化遗产日主题,制作了130个“非遗”展板,内容涵盖敦煌“非遗”项目的简介、传承、保护等现状,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立体地展示了全市“非遗”保护成果。

  此外,在今年6月至7月,甘肃省14个市州的“非遗”集结敦煌,面向社会免费进行长达50天的展演,受到了市民和游客的欢迎。

  ( 0 ) ( 0 )  

  相关阅读: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 三月三甲辰年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隆重举行
· 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 系统把握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丰富内涵
· 儒见 | 当前《论语》的研究方向与空间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593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