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学好传统文化,才能传承大师精神
2018/1/17 13:51:13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汤丽英 我要评论 【打印

中国美术馆去年年底展出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叶浅予等绘画大师的作品,引发观展热潮。本报记者 武亦彬摄

相信不少人对“故宫跑”还记忆犹新,这个因2015年故宫博物院展出《清明上河图》激起人们蜂拥看展而催生的词汇,如今有了孪生兄弟“美术馆长队”。中国美术馆去年底推出的一场馆藏精品特展,展出一批现代绘画大师的力作,参观人群排出一二公里长队,成为艺术圈年度大事件。而在美术界人士看来,潘天寿、李桦、李可染、叶浅予等大师能创作出历久弥新的画作,原因在于他们打下了扎实的中国文化底子。

艺术前辈名家不少系多面手

去年年底亮相京城的热门美术展的确不少。从中国美术馆的“美在新时代——庆祝‘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美术馆典藏精品特展”,到中央美术学院的“桃李桦烛——李桦先生诞辰一百一十周年纪念展”,一次次引爆艺术爱好者的朋友圈。

“数九寒冬里,七八十岁的老人排上两三个小时,只为进展厅瞅一眼那些书画。”前天,在纪念潘天寿、李桦、李可染、叶浅予、张仃百年诞辰座谈会上,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透露,不久前出现在美术馆门口一二公里的参观长队,在国内美术界已多年未见。

当天,为了纪念美术家潘天寿诞辰120周年,李桦、李可染、叶浅予诞辰110周年,张仃诞辰100周年,由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潘天寿纪念馆、北京鲁迅博物馆等多家艺术院校、机构协办的艺术界“五老”百年诞辰座谈会在京举行。“纪念是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他们身上体现出来的民族文化精神,值得后人总结规律,从中获得启示。”中国美协秘书长徐里说。

“无论是中国美术馆排起的长队,还是中央美院许多校友重回母校观看李桦先生的纪念展,无不佐证他们的艺术创作真是历久弥新。”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把这些艺术名家的人生和作品比作一部大书,“他们不少人在多个领域都作出过创造性贡献,比如张仃从国徽设计、动画、壁画到晚年的焦墨山水;叶浅予从早年间的民间美术、漫画到国画。正是这种艺术多面手的角色,帮助他们打通贯穿从传统到当代、从东方到西方的宽阔道路。”

植根传统方能避免随波逐流

在不少人印象里,老一辈艺术家大多是老派画法,已经过时了。“其实叶浅予在20岁的年纪就凭借漫画艺术和速写人物在上海红极一时,拍成多达11部电影。”中国美术馆原馆长杨力舟回忆,1948年徐悲鸿就曾预言,今后要是出现十个叶浅予,中国文艺复兴时代就来临了。他认为叶浅予凭借变形的漫画功底和娴熟的速写艺术,让画笔下的舞蹈人物、戏剧人物都浸润着中国画本色。著名美术史学家薛永年也极为认同这一点:“他们几位对民族优秀文化传统非常重视。比如叶浅予对被称为中国艺术之核心的书法相当看重;张仃很早以前就强调不要粗暴对待传统,现在不能用,将来还有用处。”

20世纪“中国水墨四绝”——齐白石的虾,徐悲鸿的马,黄胄的驴,李可染的牛。上世纪80年代,“中国画到了穷途末路”的论调在美术界甚嚣尘上,李可染借用苏东坡《赤壁赋》末句只道出四字“东方既白”,表明自己对东方文艺复兴很有信心。知名美术批评家刘曦林还记得李可染说过这样的话:“如果守着这样好的传统不学习,等同于傻瓜。”

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认为,这些大师在那个纷乱的社会和多元文化氛围中把握住了自己的文脉,解决了体用问题。他解释,中华民族很多特有的精神气质与审美取向是为体,单纯套用西方的东西只会把本该展现美好的艺术弄得不伦不类。“改革开放到今年足足四十年,我们很多艺术家依然很迷茫,就是在文化根基上没能喝到纯正的‘第一口奶’,导致往往注重了技法而忽视了人文精神,往往偏重风格的表现,丢掉了艺术最根本的情感。”

对于这种不正常现象,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痛心疾首:“我们现在的建筑,怪异的东西太多了。绘画层面也是想怎么弄就怎么弄,好像越怪异才越有个性,其实还是缺少文化根基,导致随波逐流。”

追求中国画意境记录时代

在五位艺术前辈中,潘天寿对于传统文化根基的较真儿近乎咬文嚼字。先后执掌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的潘公凯,还记得父亲潘天寿常为了诗句里的一个字与母亲争论。如“睡醒锁窗无意趣,默看细雨湿桃花”,母亲坚持用“静看”要比“默看”好,可父亲经过反复掂量还是坚持己见。“现在看来,还是‘默看’更好些。如果没有这种对细微差别的字斟句酌态度,是当不好艺术家的。”

蒋采萍是1953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第一班国画系的学生。她回忆,当时还不到40岁的张仃领着他们全班到颐和园写生一个星期,画佛香阁、玉带桥、十七孔桥,交上作业后,张仃认为没有一个有意境,全是跟景点旅游照片一样。“他说我们崇拜西方却忘掉了自己的文化根基,只会画表面的造型,而丢掉了如何追求画内在的东西。”

而对于古今中外的诸多艺术形态,潘天寿曾经主张既不做“洋奴隶”,也不当“笨子孙”。前者是说国人学西画,不可一意效仿西人,无点滴民族特色;后者意为国人学国画,不能一味泥古,无丝毫推陈出新。潘公凯说,“他并不反对中西绘画融合,只是需要在具备相当学术素养后作出理性思考再谈融合。”

在继承传统文化时,这些艺术大家还强调创新。1978年考入中央美院的吴长江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初,李桦就开始倡导中国要发展包括石版、铜版、丝网版画在内的“三版”艺术,注重关注社会现实。“老先生批评我们不要画那么多头像,要多留意社会正在发生的千变万化。他说各色人种都有非常多的生活形态,你们应该用速写摹写记录时代,而不能只是埋头重复已有的母版,弄得暮气沉沉。”

  ( 9 ) ( 0 )  

  相关阅读:
· 儒见 | 关于《孔子家语》的再认识
· 在守正创新中推进文化建设
· 中国式现代化必然凝成中国式的文化成果
· 名家谈 | 臧峰宇:中华文明宇宙观如何启迪今人?
· 张西平:读懂中国需要历史眼光
· 刘光启院长出席“灿烂中国”民族品牌发展工程盛典 发表优秀传统文化助力品牌发展演讲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696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