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数百专家谱写传世“中华民族文化大系”
2018/1/23 9:43:33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汤丽英 我要评论 【打印

《中华民族文化大系》计划要在5年内出满5辑62册,介绍中国的56个民族。作为“中华民族文化大系”项目的总负责,上海故事会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编辑杨婷自去年丛书第一辑出版起便“停不下来”。

《中华民族文化大系》第一辑。 王笈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有56个民族,各民族之间交往频繁,生活、文化、艺术等都非常丰富。”位于上海绍兴路的编辑部里,杨婷接受了中新网记者的专访,“做这一项目的过程中,让我们非常感动的是,我们找到了大量的事实和细节,证明中国各民族确实是‘血肉相连’的。”

数百专家“磨”出来的“文化大系”

《中华民族文化大系》何以为“大系”?

其一是规模体量之大。有关中国56个民族各领域的一些困惑,都能在《中华民族文化大系》全56卷62册中得到解答。

其二是学者队伍之大。截至目前,已有超过500位研究民族历史、文化、建筑等不同领域的一流学者“加盟”《中华民族文化大系》,每一册书都有不止一人执笔。

其三是表现形式丰富。不同于“一稿到底”,《中华民族文化大系》在图文之余,加入了访谈、考古报告、田野日记等多种表现方式,并采用二维码,将民族歌曲、舞蹈表演和手工艺制作演示也纳入其中。

“越是潜心做这个项目、越是深入了解,我们越是感受到,中国56个民族文化的灿烂。”杨婷告诉记者,“很多专家放下手中的工作加入这个项目,他们对弘扬中华民族文化有一种责任感。”

下乡进寨“走”出来的“文化大系”

除了庞大的作者队伍,“中华民族文化大系”项目还有一个12人的编辑团队,年纪最大与最小的相差20岁,主修中文系、民俗学等不同学科。为了让“大系”更“亲和”,这几年,团队跋山涉水赴中国各地、深入各个民族,下乡进寨“体验生活”。

电影《婚誓》中广为流传的《芦笙恋歌》,是根据拉祜族民歌改编而来。在编纂拉祜族一册时,团队便以此“入手”,在当地找到了彼时田野里唱歌给《芦笙恋歌》作曲者听的小姑娘——如今已70多岁的娜海奶奶。娜海亲述的故事,连同她的歌声,都被“留”在了书中。

“中华民族文化大系”编辑部主任李平曾亲赴大兴安岭、深入鄂温克族。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做了28年编辑的他侃侃而谈,“冬天水洒出去没落地就结冰了,这就是鄂温克族生活的地方。小说《额尔古纳河右岸》中女酋长的原型是鄂温克族现在还健在的一位老人玛利亚·索,我们也去见了这位老人,书里有张照片就是我拍的。”

在杨婷看来,编辑一定要“往下走”,才能让书“有温度”,“每个人都深感值得,看到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

匠心打造“传”下去的“文化大系”

2017年夏天,《中华民族文化大系》第一辑正式出版,藏族、蒙古族、纳西族等7卷9册的装帧设计、书册内容、细节之处散发出的“工匠精神”,受到读者好评。

如同苗族姑娘坚持十载绣出锦绣嫁衣,“中华民族文化大系”工程也让数百作者和编辑投入了“十年磨一剑”的热诚,一字一字地“磨”文章、一遍一遍地“修”设计。

上下五千年中国史,是中国56个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56个民族的文化“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共同创造了源远流长、灿烂辉煌的中华文化。

如今,中国各民族丰富的民族、民俗、民间文化正受到越来越多海内外社会的关注。

杨婷希望,《中华民族文化大系》能够“走出去”、“传下去”,让世界知道中国的56个民族,了解中国各民族之间的相处方式,为海内外准确认识中华民族文化提供一张“文化名片”。

  ( 11 ) ( 0 )  

  相关阅读: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 三月三甲辰年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隆重举行
· 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 系统把握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丰富内涵
· 儒见 | 当前《论语》的研究方向与空间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773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