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政策 > 正文
 
少年汶川地震被军人救下十年后从军:长大后我成了你
——汶川地震一名少年被军人救下,长大后从军,近日拍摄视频寻找当年救命恩人
2018/1/25 17:0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汤丽英 我要评论 【打印

 “给我二次生命的人,长大后我成了你”

  强天林有一个梦,做了十年。梦里地动山摇,巨石崩裂,自己站在山间手足无措。这时,一双手猛地将梦里的自己抱起,转头看去,那是一名身穿迷彩服的军人。

  梦境来源于十年前的真实经历。强天林来自四川广元,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时年14岁的他,在回家途中遭遇余震,被一名解放军救出,并护送到安置点。

强天林在“5·12”汶川地震遗址前留影。

  地震改变了强天林的人生道路。高中毕业后,强天林考入国防科技大学,正式入伍。2016年本科毕业后,他接受为期一年的集训,并于2017年6月分配到中部战区第82集团军,成为一名中尉排长。从当初的被救少年,到如今的年轻军官,十年来,强天林一直希望能够找到当初的救人者。由于种种原因,有价值的身份信息极少,导致寻人一直不顺利。

  近日,强天林身穿军装,将一段寻人视频,发布到网上。“如今10年过去了,我成了和你一样的人,叔叔你能看见吗?我一直在找你,你在哪里?”视频中的强天林一字一顿,令无数人动容。强天林说,自己想穿着军装,见一见当初的救命恩人,“用时间煮一杯酒,里面融入记忆,酵成了最香醇的想念。我依然不知道你的名字,但我终于成了你。”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记者:为什么想通过拍摄视频的方式寻人?

  强天林:从2008年到今年,差不多已经十年没有联系上救我的叔叔。实际上,我也不知道通过什么方式去找,因为可以使用的有效信息太少。后来,在一位媒体朋友的帮助下,建议我通过手机拍摄视频,放到网上去,发动网络力量寻人,说这样找到的几率会大一些,于是就进行了尝试。

  记者:收到有效信息了吗?

  强天林:视频上传后,很多人在关注这件事,有不少人在问具体情况,大家都在帮忙找。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是没有收到有价值的消息,可能因为时间相隔太久了。我很迫切地希望找到人,看到网上转发这么多,心底也觉得应该能够找到,准备再等等看。

  记者:之前尝试过什么方式去找?

  强天林:之前就是通过老家村里和乡里去问,想知道当时是不是留下了什么信息,比如番号这类,但是都没有。后来一直想找,但是没有能力,也没有途径。

  记者:为什么一定要找到当初的救人者?

  强天林:地震到现在10年了,今年刚好是我毕业,正式下到部队的一年。我希望当初救我的军人,能够看看我现在的样子。因为我也成为军人,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记者:对救人军人还有什么记忆吗?

  强天林:那个时候才14岁,后来又经历了很多事,当年的记忆,都已经很模糊了。现在能够想起来的都是碎片,对寻人也没有什么帮助。

强天林在部队中负重训练。受访者供图

  “一把将我抱住,又用身体护住”

  记者:还记得当年地震时的情况吗?

  强天林:那一天我正在学校,是午休时间。突然开始地动山摇,感到周围很晃,自己站都站不稳。不知道是地震,当时完全没有地震的概念,因为从来没有经历过,就觉得很害怕。

  记者:当时有没有遇到险情?

  强天林:其实地震当天,我没有遇到什么危险。地震之后,我在学校没有出去,大概有一两天。因为学校离家比较远,父母和妹妹都在家里,心里实在放不下,就准备回家去看一看。结果在回家的路上刚好碰上余震,又引发山体滑坡。当时年纪小,被吓坏了,也不知道要跑或者躲,就站在那里。

  记者:然后呢?

  强天林:一名穿着迷彩服的军人,跑过来一把将我抱住,又用身体护住我,把我从滑坡地带抱了出来。我只记得周围人叫他营长。

  记者:他有没有说什么?

  强天林:他跟我说,“跟我们走,我会让你和家人团聚。”

  记者:他受伤了吗?

  强天林:我记得一块大石头砸到他的后背,到处是尘土。他抱着我,从地上爬起来,往安全的地方跑。当时他的手背上渗出血,也没顾上处理。后来叔叔把我送到安置区,还帮我搭帐篷,给我送来面包和牛奶。第二天,也是在解放军的帮助下,我的家人也被接到安置点,一家人终于团聚。

  记者:之后你和他还见过面吗?

  强天林:后来的一个月里,接触还比较多。他们帮人搭帐篷,我就跑过去偷偷看,觉得很有意思。但是因为部队里面保密的原因,他没有给我留下具体姓名、番号或者联系方式,而在一起相处的时间内,叔叔一直没有问我的名字,因此部队离开后,我们就失去了联系。

  “地震改变了我人生道路”

  记者:所以你后来选择从军是与这段经历有关?

  强天林:被解放军救下的经历,让我从小就信任军人。加上相处那段时间,叔叔经常勉励我好好读书。有时候叔叔会问我,长大了想做什么,我当时想也没想,就说想当兵,因为觉得光荣。

  记者:还记得他离开时的情景吗?

  强天林:走前叔叔送了我一摞笔记本,让我用心学习,部队离开的那天,我隔着车玻璃向他喊,“长大后我也去当兵”。本来我的学习成绩并不好,后来在叔叔的这种勉励下考上了高中。读了高中之后,就萌生了上军校的想法。

  记者:但要考上军校并不容易。

  强天林:很不容易,学业上和身体素质都有要求,我一直鼓励自己“再努力一下”。高中三年,满脑了都是想着考军校,其他的都不在乎,最后终于被国防科技大学录取,2016年本科毕业,培训一年后,2017年正式到部队,算是圆了一个梦。

  在学习和生活上,确实要克服很多困难,但是对于我来说,经历了地震中生与死的考验,这些都不算什么。地震对我的改变不仅仅来自生活和心理,还有人生道路的选择。

  记者:你说生活上有困难是指?

  强天林:地震中,我的爷爷去世了,家里也什么都没有剩下。一直到现在,妈妈身体不好,常年在家里,妹妹在读初中,家里都依靠爸爸在外面打工提供开销,经济压力还是不小的。

  记者:如果找到当年的救命恩人,想做什么?

  强天林:其实从穿上军装那一天起,我就非常想找到当年救我的叔叔,想让他看到我现在的样子。十年间我成长了,参军入伍,和他成为战友了,没有辜负他当年冒着生命危险施救。地震中他应该救了太多人,有可能不记得我,但是没关系,看一看就好,对我来说,这就是救命恩人。他是给了我第二次生命的人,做人要知恩图报。

  记者:对于未来,还有什么心愿?

  强天林:中国国际救援队也在我所在的部队。希望有一天,我也能走在救援现场,像当初解放军救我一样,去救助其他人,这也算是一种精神的传承。

  ( 0 ) ( 0 )  

  相关阅读:
· 诵读经典美文 开启智慧人生——河北省瑞林传统文化书院第三届经典美文朗诵大赛顺利举行
· 金声玉振 含英咀华|瑞林书院参加第六届全国“相约《论语》文化中国”——世界读书日 人人读《论语》全国大型公益活动
· 以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夯实文化强国之基
· 瑞林教育集团与德孝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 三月三甲辰年全球华人恭祭华胥氏大典隆重举行
· 让中华文化展现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2407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综合新闻信息服务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