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侯磊心语 > 正文
 
侯磊心语2020.12.11
2020/12/14 10:10:14 来源:中华经典网 责任编辑:静心 我要评论 【打印

【宋词名句赏析】

(2020.12.11)

 

     《新声含尽古今情》“新声含尽古今情”出自秦观《临江仙·千里潇湘挼蓝浦》。全篇为:

     

     “千里潇湘挼(rúo)蓝浦 ,兰桡(ráo)昔日曾经。月高风定露华清。微波澄不动,冷浸一天星 。

    

     独倚危樯(qiáng)情悄悄 ,遥闻妃瑟泠(líng)泠。新声含尽古今情。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 。”

 

     公元1096年,秦观被贬郴州,途径潇湘夜泊潇湘浦,因感念当年屈原也曾泛舟于此,便在触景生情中写下了该词。

 

     “千里潇湘挼蓝浦,兰桡昔日曾经。”挼蓝,即把蓝草揉碎后用其汁液取出青色。这里用来形容江水的幽蓝、清澈;桡,本意是桨,兰桡代指船只。故而,上阙的头两句是说,我夜泊在浩渺千里的潇湘之上,渡口的水幽蓝清澈,想当年屈原也曾经在此乘舟而过。此两句是作者隐喻自己正沿着屈原的足迹,行走在迁谪的路程上,同命相连的悲凉之感尽显于字里行间;“月高风定露华清。微波澄不动,冷浸一天星。”上阙的后三句是说,明月高悬,夜风已止,秋露清莹,江水波澜不兴,一片清冷仿佛浸透了满天星斗。作者在此几句中,续写夜泊潇湘浦所见,一切看似平静,实则是暗喻其在贬谪路上不会风平浪静,也将势必要面对周围的“寒冷”处境;

 

     “独倚危樯情悄悄,遥闻妃瑟泠泠。”下阙的头两句是说,我独自倚靠在高耸的桅杆上,任思绪悄悄散开,犹如听到远远传来的湘妃清冷的鼓瑟之声。妃,指湘妃。传说当年舜南寻不返,其两个妃子娥皇和女英二人因哀伤泪洒湘竹,投湘江而死,又传此二妃善于鼓瑟,在湘水里鼓瑟时,动听的旋律竟让河伯冯宜起舞(《楚辞·远游》有“使湘灵鼓瑟兮,令海若舞冯夷。”之句)。秦观在此借用“湘妃”之典故,曲折地表达了自己孤独凄冷的心境;“新声含尽古今情”下阙的第三句,抒发了作者对鼓瑟之声的进一步感受。“新声”,包含了古人和今人的共同感情。古;指湘妃;今,指作者自己。新声,是“旧声”的继续,暗喻作者与湘妃一样,有着无尽的幽怨;“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出自唐代诗人钱起《省试湘灵鼓瑟》。秦观在词作中直接引用作为结句,不仅没有让人感到突兀,相反却是用得十分自然妥帖,仿佛是词人自己的创作。此两句的意思是,不管湘妃的鼓瑟之声多么动听,幽怨也罢,凄苦也罢,终将于一曲结束后不见了赏听者的身影,也只有江上的无数座青山依然耸立与鼓瑟人相伴。结句两句,更深层次地表达了作者的孤独和惆怅和只愿与青山碧水相伴,不与俗人为伍的高洁品格。

 

     作为秦观的代表作之一,该词意境幽远,伤感却不颓唐。其包含的楚辞情韵,更为后世所津津乐道。

 

     “新声含尽古今情”作为诗意盎然的佳句,早已突破了原作的本意。现多被用来表达时代的声音中包含着古往今来的共同情感,这种情感当然包括家国、友谊、爱情等在内的一切美好的情感。

 

  ( 0 ) ( 0 )  

  相关阅读:
· 侯磊心语2020.12.13
· 侯磊心语2020.12.11
· 侯磊心语2020.12.10
· 侯磊心语2020.12.09
· 侯磊心语2020.12.08
· 侯磊心语2020.12.07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545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