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会员 | 注册研究会会员 | 帮助 | 设为首页
中华经典网
网站首页 政策资讯 文化机构 文化学校 讲师风采 人才信息 义工之家 视频空间 联盟单位 传统中医 国学教育 儒学人物
瑞林书院 国学融媒体 瑞林甄选 公益论坛 培训信息 夏令营 冬令营 研学营 儒商人物 德行天下 党建园地 在线留言
研究会概况  研究会动态  组织机构  研究会章程
论坛简介  筹备资料   申报流程   历届回顾
项目发布  产品发布  加入联盟  场地租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侯磊心语 > 正文
 
侯磊心语2020.12.13
2020/12/14 10:12:25 来源:中华经典网 责任编辑:静心 我要评论 【打印

【宋词名句赏析】

(2020.12.13)

 

     《小园几许  收尽春光》“小园几许,收尽春光”出自秦观《行香子·树绕村庄》。全篇为:

    

     “树绕村庄,水满陂(bēi)塘。倚东风,豪兴徜徉。小园几许,收尽春光。有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

     

     远远围墙,隐隐茅堂,飏青旗、流水桥旁。偶然乘兴,步过东冈。正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

    

     此佳篇,与其说这是一首词,倒不如说是一幅农家风景画。作者以朴素、生动、清新的语言将春日农家的风光景致,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抒发了作者由衷的快意和对乡村生活的热爱之情。

   

     “树绕村庄,水满陂塘(绿树环绕着村庄,春水溢满池塘)。”上阙的头两句从整个村庄的宏观处落笔,不禁让人联想起唐朝大诗人孟浩然笔下的那座“绿树村边合”的乡村,恬静而优美;“倚东风,豪兴徜徉(我沐浴着春风,满怀豪情和兴致,安闲地信步而行)。”上阙的三四句,描述了作者在春风里的浓浓游兴,怡然自得之神态跃然纸上;“小园几许,收尽春光。有桃花红,梨花白,菜花黄(眼前的小园虽然很小,却把春光全都收入其中。有艳红的桃花、雪白的李花、金黄的菜花)。”上阙的结尾几句,是从微观处描写了农庄的春景,是对   “树绕村庄,水满陂塘”宏观描写的细化,尽显农庄的绚丽多姿和勃勃生机;

 

     “远远围墙,隐隐茅堂,飏青旗,流水桥旁(继续前行,映入眼帘的是远远的一圈围墙、若隐若现的茅草堂舍、以及飞扬在流水淙淙小桥旁的乡村酒家的青色旗帜)。”下阙的头四句,以动静相间的画面,再度展现了作者眼中村庄的美丽和魅力;“偶然乘兴,步过东冈,正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不经意间乘着游兴,慢步走过东面的山冈,正遇见黄莺欢叫、乳燕飞舞、蝴蝶翩翩)。”结句几句,作者通过对春天里最活跃的三种鸟虫——黄莺、乳燕、蝴蝶的截取,展现了春之生命活力,强化了春色满目,生机无限的引人入胜的农家风光。

 

     像这首描写田园农家风光的佳作,在秦观的词作中并不多见,其一反以往以描写男女风情为主的婉约词风,对后代词作在题材和意境的开拓上产生了较大影响。

   

     “小园几许,收尽春光”读之赏之,不禁让人产生了去“农家乐”观光、美食的渴盼。是的,今天的农庄较之作者时代的农庄更加美丽和富有魅力,因为映射那里的不仅是自然界的春光,更有如春光般的党的富民政策。

 

  ( 0 ) ( 0 )  

  相关阅读:
· 侯磊心语2020.12.13
· 侯磊心语2020.12.11
· 侯磊心语2020.12.10
· 侯磊心语2020.12.09
· 侯磊心语2020.12.08
· 侯磊心语2020.12.07
 
  评 论: 已有0条评论,共1491人参与,点击查看
        暂无评论
登录
昵 称:

密 码:



关闭
 登录 注册  
公告招聘 更多>>
2013道德大讲堂听众感言 ..【详细】
· 瑞林教育集团简介
· 【重磅】国学之光颁奖盛典获奖单位
· 关于组织参加“中华经典共读计划·
· 沈阳弘德文化传媒正在直播中
· 网易新闻报道
· 今日头条报道瑞林书院
· 和讯网报道瑞林书院
· 凤凰网报道瑞林书院
· 河北新闻网报道瑞林书院
· 中新网报道瑞林书院
论坛感言 更多>>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公民德行教
· 把爱传出去
· 赞《弟子规》快板书
· 国学之歌
· 传统文化的力量---记大连市公民德行
· 在大连做义工(义工手记)
  Copyright & copy 传统文化门户网站,国学教育,国学讲师,传统文化教育,传统文化学校,传统文化机构,传统文化论坛官方网站,瑞林书院,国学大中专学历教育,河北省传统文化研究会
官方邮箱:359569999@qq.com 电话:0311-85085111
经典网官方微信号:15076193388
地址:石家庄市四中路16号中国盒子商务楼A座602在线咨询
经典网 Copyrights reserved 教育性.、非赢利性、公益性的传统文化传播中心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冀ICP备06012056号-2

13010402001811